肯亞詐騙案45台嫌全認罪

2016-04-22

中國時報【陳柏廷、陳志賢、林郁平╱綜合報導】

肯亞案我方10人專案協商小組赴陸談判,雙方除繼續維護兩岸共打協議成果,「共同偵查」肯亞、大馬案件、第三地跨境犯罪等偵查合作。另外,目前關押在大陸的45台嫌全部認罪,將在大陸進行起訴與審判。

電信詐騙案 共同偵查

台灣代表團昨日行程滿檔,昨日上午先赴北京海淀看守所,探視肯亞案台嫌後,隨後在看守所內與陸方舉行案情討論閉門座談;下午雙方代表團舉行正式工作協商;傍晚左右大陸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在大陸公安部接見我方代表團。

陸方參與工作協商人員包括公安部台港澳辦主任李江舟、公安部一局局長孫力軍、公安部刑偵局長楊東、公安部台港澳辦處長宮艷萍、刑偵局副巡視員陳士渠、國台辦法規局局長張萬明、法制局處長陳敏等10人。

我方團長、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司長陳文琪昨會後受訪指出,目前雙方同意「共同偵查」肯亞案及大馬案相關電信詐騙案,共同來收集證據,家屬探視部分可以個案安排。

陸堅持 依法起訴審判

有關如何共同偵辦,有關人員指出,這就還要再談判,且涉及到陸方卷證提供、台方是否採認嫌犯自白等問題,都要再協商。

針對肯亞案45名台嫌「遣返回台」一事,我法務部政次陳明堂表示,下午的正式協商中,我方有具體提及希望能夠遣返台籍嫌犯回台受審;而陸方人員雖未正面允諾,但並未「當場拒絕」。但對此大陸公安部刑偵局副巡視員陳士渠表示,肯亞案相關嫌犯,陸方堅持將按大陸法律偵查、起訴和審判。目前最重要的是共同合作,把案情查清楚。

至於判刑後是否能不用在大陸服刑,回台再處理。對此大陸不置可否。據了解,按大陸公安偵訊及檢察院相關審訊過程,通常需5個月以上時間,我方代表團希望520前遣返45台嫌回台,可能性幾乎為零。

有九二共識 一切好談

此外,陳文琪還說,雙方同意「兩岸共打及司法互助協議」執行7年以來成果卓著,應該共同延續及保存;二是,兩岸同意針對第三地跨境犯罪進行合作。

此外,針對此次雙方正式會談中,是否有所「歧見」部分,陳士渠強調,儘管雙方在一些細節上,還是有些不一致的地方,但相信只要秉持「九二共識」和兩岸共打及司法互助協議,相信一些困難都可以得到解決。

對於520後民進黨政府若不承認「九二共識」,此次協商成果能否繼續維持,陳士渠指出,此次雙方代表團協商是兩岸執法部門合作「就案辦案」,當務之急是保障受害人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