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預測景氣 蘋果賣不好 殺傷力比陸客不來大

2016-04-26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勒緊褲帶吧!台經院二度下修今年GDP(經濟成長率)預測至1.27%,是眾機構中最悲觀的。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直言:「蘋果賣不好,殺傷力比陸客不來還大」,顯示iPhone7銷售對我國影響甚鉅。

孫明德表示,1支iPhone手機2萬元,3成蘋果賺走,7成關鍵零組件賺,包括台積電、大立光等都有分,賣不好的話,對台灣經濟就會帶來衝擊,怎麼算都比陸客影響還多。

孫明德分析,iPhone少賣,其實就是台灣整條供應鏈表現都不好,以台灣年出口大概3,000億美元中,8成是商品貿易,所以怎麼算,蘋果賣不好,它的影響都比陸客大得多。

對於景氣不上不下,孫明德形容這是「聽到春燕在叫,但是沒有看到鳥飛過來」,但這困境該如何解決?他笑著說,「也許也是因為我們車塞在雪隧裡了,所以外面的春燕在叫,我們很急也出不去。」

台經院表示,國際整體經濟不如預期,加上國內受到全球景氣復甦緩慢影響,上半年對外貿易不易明顯回溫,並波及內需,因此繼1月下修後,昨日再下修GDP預測至1.27%。

台經院認為,2016年全球經濟成長可望優於2015年,不過環顧當前情勢,仍有部分不確定因素可能衝擊未來景氣動向。

台經院表示,日本九州熊本震災除了對其國內零售、餐飲及農業帶來負面影響外,汽車業、電子業工廠停工,也對全球相關產業鏈造成衝擊,而原油產量協議喬不定,油價反彈態勢可否延續,也牽動景氣復甦走向。

至於陸客縮減議題,孫明德期許準總統蔡英文在520就任演說時能釋出善意,讓兩岸經貿關係不走回頭路,並繼續發展,畢竟520之後的兩岸經貿情形,也是影響經濟成長的重要因素。

綜觀各家預測,除主計總處將GDP預測降至1.47%,元大寶華研究院下修為1.42%,中經院下修至1.36%,台經院昨日公布的預測數字最為悲觀,顯示對景氣能見度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