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經濟成長保1 要看iPhone 7

2016-04-26

台經院昨(25)日發布最新經濟預測,因全球經濟復甦緩慢,我國出口回溫狀況不如預期,將今年經濟成長率下修至1.27%;若下半年蘋果新機若銷售不順,恐加劇今年經濟成長率保一的難度。

「如果今年iPhone 7又賣不好,殺傷力可能比陸客減少還大」,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舉例,陸客來台減少100萬人,可能減少超過400億元的消費,但如果蘋果賣不好,台灣商品貿易有三分之一跟電子零組件有關,減少的可能是3,000億元。

台經院分析指出,國際預測機構相繼下修2016年經濟展望,顯示今年全球整體經濟表現不如預期;國內則受到全球景氣復甦緩慢影響,上半年對外貿易未明顯回溫,波及內需成長表現,因而將1月估公布的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再次下修0.3個百分點。

孫明德分析,當前景氣如同在雪隧塞車,車速已開始加快;因3月外銷訂單減幅縮減,加上製造業、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明顯彈升至96.4和88.5,顯示廠商對未來景氣展望的樂觀程度大幅提高。

經濟情勢浮現好轉跡象,孫明德指出,今年振興經濟的關鍵有三點,一是蘋果新機是否能再帶動搶購熱潮,二是油價能不能穩定回升,三是陸客來台人數沒有大幅下跌。

孫明德說明,油價和商品貿易息息相關,去年經濟重摔很大原因就是因為油價,因此油價回穩對我國經濟有正向幫助;至於蘋果新機銷售部分,因蘋果產品的重要零組件很多都在台灣,若銷售狀況不佳,等同台灣整條供應鏈都受波及,包括台積電、大立光等大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