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森林大火 致油砂重鎮幾乎全毀

2016-05-05

加拿大西部一起大型森林火災猛烈延燒,迫使「亞伯達省」北部油砂重鎮「麥克默里堡」八萬八千多人全部撤離,由於火勢儼然失控,整座城鎮可能全毀,「亞伯達省」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謝佐人報導)

這起森林大火從週日開始,原本有希望撲滅,但週二時,強風轉向,再加上罕見乾旱高溫助長,大火一發不可收拾,至今已燒毀了1600多棟房屋建築,以及7500公頃的土地。「亞伯達省」官員表示,雖然目前沒有傳出人員傷亡,但八萬多居民疏散,是「亞伯達省」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民眾撤離。

「亞伯達省」省長「諾特例」搭機從空中視察,憂心忡忡地表示,大火肆虐「麥克默里堡」後,朝北方及東部延燒,若風勢不變,附近城鎮及機場都難倖免。

目前非季節性的高溫及乾旱籠罩「亞伯達省」及鄰近的「薩克其萬省」,使得這個地區成為嚴重火災的高危險區。

當局已出動了上百名消防人員,並調派軍隊前往救援。

「麥克默里堡」是加拿大油砂業重鎮,油砂內蘊藏豐富的原油,這使得加拿大成為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及委內瑞拉的全第三大原油蘊藏國。

目前油砂業工作人員都已撤離,當地工廠安全但已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