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盤後-電金續弱 傳產補跌 日線連4黑摜破8200點

2016-05-05

鉅亨網記者李宜儒 台北

外資昨天大舉賣超台股壓抑市場信心,儘管蘋概股早盤一度有力抗頹勢的企圖,不過受到金融股續弱,加上傳產龍頭中鋼、台塑也跟進補跌,主流族群一片綠油油,指數最多下跌140.55點,來到8153.57點,終場仍下跌108.65點,以8185.47點作收,成交值則放大到807.87億元。

櫃檯市場也同步走弱,在電子通路、化學、電腦設備等類股下跌拖累,指數開平震盪走跌,終場下跌1.04點,以122.97點作收,成交值206.02億元。

台股今天類股普遍下跌,僅有通信網路類股逆勢抗跌,小漲0.06%;至於傳產類股補跌跡象明顯,其中鋼鐵大跌4.7%,水泥也下跌逾4%,汽車、油電燃氣、電機機械、玻陶、紡纖等跌幅也超過2%,電子零組件、光電、航運、化學、電腦設備、觀光、化學生醫、橡膠、電子通路、金融、生醫等,跌幅也超過1%,電器電纜、半導體、造紙、資訊服務、建材營造、其他電子、貿易百貨也均收黑。

蘋果股價昨天回穩,激勵蘋概股今天一度也有機會跟進,包括指標股台積電、大立光、鴻海全場也均在平盤附近震盪,其中鴻海尾盤還收紅,表現相對強勢。不過其他蘋概股表現則偏弱,包括F-GIS跌幅近5%,欣興、台達電、友達、F-鎧勝、F-TPK、仁寶、可成等跌幅也都超過2%。

鋼鐵則是今天的重災區,儘管鋼品報價持續走揚,整體景氣逐漸有從谷底回升跡象,不過卻呈現補跌走勢,其中中鋼大跌逾6%,摜破季線,新光鋼、豐興、高興昌、新鋼、允強、春源、燁輝、中鋼構、燁興等跌幅也都超過2%。

另外塑膠股的台塑四寶,包括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也難逃賣壓衝擊,其中南亞跌幅更超過3%。

至於昨天尾盤相對抗跌的金融股,今天也完全喪失昨天的氣勢,類股中僅合庫金收紅,元大金跌幅更超過3%,新光金、富邦金、永豐金、開發金等跌幅也超過1%。

顧德投顧分析師劉峻榮表示,台股近期走勢偏弱,尤其在短短4個交易日內就大跌378點,短線確實有醞釀反彈的機會,不過新台幣及亞洲貨幣今天同步走貶,是否表示熱錢已有匯出跡象,將是影響台股反彈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