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志芳談南向 我優勢剩五年

2016-05-18

新政府將在總統府設置「新南向政策辦公室」,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昨(17)日強調,新南向政策核心理念是希望把東協變成台灣內需市場的延伸;台灣優勢可能只有五年時間,「若不把握,我們在東協也沒什麼優勢可言」。

黃志芳昨出席「實踐以人為本的新南向政策─台灣全方位人才培育論壇」時強調,全世界主要國家都在投資加碼東協,我們若不急起直追,可能到了2040年,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在全世界將排第40名,「我們本來還有點瞧不起的鄰居,全部跑到我們前面去」。黃志芳說,台灣過去面對東協及南亞國家有優越感,但人家英文比台灣好,「國際化就在他們的DNA裡面」,「我們有什麼本錢去瞧不起人家?」「我們的新南向政策,與世界各國比起來,都已經晚了。」

黃志芳表示,台灣2,300萬人的內需市場小,一定要走向國際,最具競爭優勢的地方在東協、南亞,「我們的設定是把東協當做台灣內需市場的延伸」,要達到此目標,要有足夠人才,幫忙打開、連結這個市場。他強調,新南向政策是一個以人為本的台灣新經濟戰略,強調人才培訓、產業、經貿、文化、教育、觀光雙向的交流機制;「新南向」是一個非常軟性的政策,對於台灣加強與東協國家的關係,應有很正面意義。

黃志芳說,台灣現在GDP全世界排19名,但有國際經濟研究機構預估2040年全世界GDP,屆時台灣會變成40名,緬甸會變成38名,越南則變成第18名,這就是目前要推動「新南向政策」的時空背景。

黃志芳在會中也透露,他自己曾當過一陣子的東南亞台商,過去學了半年多越南話。他表示,推動新南向政策,「與兩岸經貿並不衝突,而且還可以相輔相成」,因為整個亞洲將來會形成經濟互相密切連結統合的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