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盤後-手機金融太陽能聯手攻8400點 量能略弱功虧一簣

2016-05-26

>鉅亨網記者李宜儒 台北

美股大漲,國際油價也回升,台股今天手機、金融、太陽能等三大族群攜手強彈,站穩8300點,盤中一度突破8400點大關,不過受到成交值略減影響,指數漲幅收斂,終場上漲95.54點,以8396.2點作收,8400點得而復失,成交值789.29億元。

櫃買指數也是開高震盪,生技股成為撐盤要角,終場上漲1.08點,以125.46點作收,成交值242.53億元。

台股今天類股漲多於跌,半導體漲幅將近2%,其他電子、光電、食品、金融、鋼鐵、紡纖、油電燃氣、電腦設備等漲幅也超過1%,水泥、貿易百貨、電子零組件、汽車、航運、化學、電子通路、資訊服務、塑膠、電器電纜、化學生醫、通信網路、建材營造、生醫、電機機械、造紙、玻陶等也收紅。

至於觀光、橡膠則相對弱勢,類股指數以小黑作收。

手機族群包括蘋概股及非蘋陣營同步走揚,包括台積電大漲逾2.3%,大立光也漲逾2%,領軍蘋概股衝高,其中F-GIS亮燈漲停,和碩、旺宏、南電、仁寶、華通、嘉聯益、正崴、F-鎧勝、晶技、F-TPK等,漲幅也超過1%。

鴻海集團也一吐悶氣,在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釋出營運看好的訊息,激勵股價一度挑戰80元,也帶動F-乙盛、F-臻鼎、正達、建漢、京鼎、F-訊芯、廣宇、榮創、群創、台揚、鴻準、亞太電等同步走揚。

非蘋陣營也在宏達電漲停帶動下,晟銘電、位速聯袂漲停,洋華、飛宏、神腦、燿華也跟漲。

太陽能也因為新政府非核家園政策而強彈,包括嘉晶、昱晶、綠能、台勝科、昇陽科、碩禾、中美晶等也同步收紅。

金融股展現了近期少見的強勢,包括新光金、玉山金、國泰金等漲幅均超過2%,富邦金、元大金也漲逾1%。

顧德投顧分析師劉峻榮表示,台股今天在美股強攻帶動下,延續周一大漲氣勢,不過成交值仍是最大的問題,也讓指數無法有效守住8400點,隨著政治變數已經告一段落後,台股逐漸回復基本面,預料電子權值股走勢仍將影響本周台股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