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熱爆 限電只差一步

2016-06-01

連日高溫,加上前晚台中火力電廠六號機破管停機,昨天全台供電亮出今年第一顆「限電警戒」紅燈,衡量每日供電可靠度的備轉容量率也跌至十年新低、僅百分一點六四。

台電昨天可調度的發電容量為五十六點四二萬瓩,距限電警戒標準五十萬瓩、亮出「限電準備」的黑燈僅一步之遙。

氣象局預估今日雙北氣溫可能突破卅七度,備轉容量率能否保住百分之一點五預估值,或將啟動近十四年來首度工業限電?台電發言人蕭金益表示,工業限電需在前一日下午四點前通知廠商配合,截至昨日傍晚並未啟動相關措施,台電將全力調度機組,維持供電穩定。

台電電力調度處處長籃宏偉說,上一次工業限電是在二○○二年五月八日,當時因天然氣供應不足,緊急要求五千瓩以上工業用戶限制百分之十五用電;上一次民生用電限電,則是在九二一大地震後,採分區輪流停電。他說,昨天最高用電瞬間負載,出現在下午一點五十三分、達三四四二點四八萬瓩,刷新今年用電記錄;備轉率則超越去年七月二日的百分之一點九,僅剩百分之一點六四,創十年來新低。

籃宏偉解釋,除天氣炎熱,前一日台中火力電廠六號機意外破管,因檢修需待鍋爐冷卻後才能進行,最快機組六月三日才能再運轉,減少供應五十五萬瓩。

籃宏偉說,台電前晚召開應變會議,除實施需量競價措施增加約廿萬瓩供電餘裕,啟動汽電共生電力緊急收購機制,協同民營電廠於下午一到三點用電尖峰時段,啟動火力機組「短時超載運轉」等非常態作法,估可再增加卅萬瓩供電餘裕,「在安全為前提的考量下,所有可用機組全都用了。」

【經濟日報╱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連日高溫,加上多部大型核能、火力機組仍在大修停機,昨(31)日備轉容量率只剩1.64%,創十年新低,最高用電瞬間負載為3,442.48萬瓩,創歷年新高,亮起「限電警戒」紅燈。

根據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未來兩天氣溫仍居高不下,台電預估,今、明兩天的備轉容量率只剩1.5%,限電警戒紅燈將連亮三天;一旦要限電,據經濟部頒布的「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除國防、交通及重要用戶得不列入限制外,採不分行業、地區,一視同仁方式執行。

台電限電順序是先選用契約用戶減少用電,對5,000瓩以上工業用戶,先降電5%,再對1,000至5,000瓩工業用戶限電5%。若依舊不足,再依序提高到10%、15%。以上若都不足,才會開始對契約容量未超過1,000瓩之工業用戶及一般用戶,實施分區輪流停電,每輪各50分鐘。

台電表示,仍在試運轉的林口新1號機80萬瓩已加入供電,但因30日台中火力電廠6號機破管解聯,供電更加吃緊;昨天已全力衝刺需量競價,減少負載,但備轉容量僅餘56.42萬瓩,只要有任何一部燃料機組故障,就要進入限電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