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製彈炸上海浦東機場 5人受傷 兇手割頸命危

2016-06-13

>鉅亨網新聞中心

上海浦東機場T2航站樓昨(12)日下午2時26分突發爆燃案件,造成包括疑兇共5人受傷。據上海警方公佈,經初步調查結果,一男子從隨身攜帶的背包內拿出用啤酒瓶自製的爆炸物,丟至辦理登機證的航空公司櫃位前,啤酒瓶發生爆燃後,該名男子又從背包中取出匕首,劃割自己頸部後倒地。肇事男子送院搶救,目前傷情危重。現場火光四射旅客奔逃,有4名旅客輕微劃傷,全部送院治療。

香港《文匯報》報導,事發地位於浦東機場T2航站樓國際出發C區,根據網上流出的現場監控視頻,事發時約有幾十人在排隊等待辦理登機手續,隊伍中突然發生爆燃,旅客迅速四散逃跑;約5、6秒鐘後,原本排隊位置火光四射,有家長帶着驚慌失措的小童,直接躲進航空公司櫃枱。

肇事男子被送至浦東新區人民醫院。據院方透露,該男子左側頸淺靜脈橫斷,右側頸淺靜脈離斷,氣管於環狀軟骨上方2/3離斷,左側頸內靜脈損傷,經過近10名醫生的全力搶救,暫時沒有生命危險。

爆燃事件傷及現場另外4名旅客,其中1名為菲律賓籍。據稱,上述旅客均被爆燃的玻璃碎片輕微劃傷,事發後亦被送院治療。截至發稿,案件尚在進一步偵查中,警方並未透露肇事男子的身份。

據大陸媒體報導,爆炸地點為菲律賓航空公司櫃位,正處理16時從上海浦東出發前往菲律賓馬尼拉的航班登機手續。有親歷爆燃的旅客稱,事發前,肇事男子突然舉起酒瓶,大喊幾句中文,被身後一位人員推倒,其他旅客紛紛向四周逃離,隨後爆燃發生。據稱,肇事男子在高喊「口號」時,「面部表情看起來很歡樂」。另有菲律賓旅客懷疑肇事男子並非乘客,因為他隨身僅得一個背包,無其他行李。

事發後,C區被臨時封鎖,兩端均有荷槍武警站崗。原本在該區辦手續的部分航班被轉移至其他區域,約有3個航班受到影響,但並未發生航班大面積延誤的狀況。至晚間7點,已基本恢復正常。

目前上海正在舉辦國際電影節、陸家嘴論壇等多項大型活動,備受關注的迪士尼樂園本周盛大開幕。浦東機場已迅速升級安檢級別,幾乎逢包必檢。旅客在機場大門口需進行初步安檢,查看是否攜帶易燃易爆物,並被要求分批進入。另有傍晚搭乘航班的旅客透露,其所攜帶的行李均需開箱檢查,安檢程序十分嚴格。

《星島日報》報導,爆炸發生後,大批持槍武警趕赴現場維護秩序。除事發地點值機的3個航班有影響,其他航班正常起降。目前浦東機場已迅速提升安檢等級,加強對旅客進入候機樓時的檢查,基本「逢包必檢」。不過有旅客表示,自己以及同旅行團成員的行李還在爆炸地點,全家人不得不取消出行計畫。

目前尚未明疑犯製造這宗「自殺式爆炸」的動機,警方也未通報其姓名、籍貫,只稱他年約30歲。年前,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也曾發生爆炸事件,1名坐輪椅的男子聲稱懷有炸彈,叫周遭人群「躲遠點」,然後便引爆藏有黑火藥的爆炸裝置,身受重傷,幸未有波及他人。據悉,該男子名叫冀中星,自稱遭治安部隊毆打致殘廢,上訪多年未得平反,因此企圖以死控訴,事後他被判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