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串粽子 包著3善意謊言

2016-06-15

一名毒品通緝犯逃亡前向母親謊稱要外出打拚,被同鄉的邱姓巡佐查獲後,拜託邱別提他入監的事讓母親擔心。端午節當天,邱提著粽子探視這名通緝犯學弟的母親,沒想到對方知道兒子被通緝,還知道邱任警職;邱跟著圓謊說「我不是來抓人,是來送粽子。」

台中市第一警分局邱姓巡佐本月初巡邏,在台中火車站附近發現一名男子(四十歲)東張西望;邱以為對方迷路,上前卻見對方些微發抖想逃,盤查確認他因毒品案遭通緝,逮捕帶回偵詢。

邱姓巡佐製作逮捕筆錄時,發現這名通緝犯是南投縣竹山鎮人,和他住在同村莊,一聊更發現兩人是相差三屆國小校友;邱以學長身分勸戒毒,並允諾休假回竹山會探視對方獨居的母親。

通緝犯說,廿多年前染上毒癮,每天做粗工賺錢,所得不夠買毒,常三餐不繼;這次毒品案被判刑四個月,知道總有一天被逮去關,因此在上個月四十歲當天回到竹山探視獨居母親,謊稱要到都市打拚,會有段時間不回家,他哀求邱探視母親時,不要讓母親知道他涉毒入獄。

端午節當天,邱姓巡佐返鄉過節,提著一串粽子探視通緝犯的母親;她知道邱當警察,告訴邱「我知道我兒子被通緝,但他不在家。」邱赫然發現她對兒子遭遇一清二楚,邱守諾不提她兒子已入監,僅淡淡地說:「我只是來送粽子,不是要抓妳兒子。」邱離開時要她好好照顧自己。

邱姓巡佐昨天說,這對母子為了不讓彼此擔心,分別都說了謊,他有成人之美,也配合演出;同事聽到故事後說,真是一串粽子包著三個善意謊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