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罰非法漁業?曹啟鴻:歐盟恐對台祭紅牌

2016-06-17

新頭殼newtalk

台灣去年被歐盟列為非法漁業(IUU)黃牌警告名單,立法院加緊腳步審《遠洋漁業條例》,雖然已經初步審議完成,但關鍵在於「提高罰則」的部分,至今還在協商溝通中。農委會主委曹啟鴻16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時首度證實,歐盟對台灣打擊非法漁業上的改善措施並不滿意,可能對台灣祭出「紅牌」。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16日在經濟委員會質詢時提到,關於《遠洋漁業條例》現在要進行朝野協商,不過,歐盟在言語法體系上與我方有些差距,造成歐盟認為台灣打擊非法漁業不力。管碧玲問到:「歐盟是不是給了很大的壓力?下一步的動作是祭出紅牌嗎?」

曹啟鴻回應,事實上歐盟給予很大的壓力,上一次《遠洋漁業條例》送朝野協商的版本,歐盟就很有意見。據我方駐歐盟比利時代表給外交部、漁業署及國安會的情資顯示,「歐盟正準備對台祭出紅牌」。

管碧玲強調,歐盟似乎對我方在打擊非法漁業的法令,認為「罰鍰」的部分,都判太輕。不過管碧玲解釋,她詳細看過法令後發現,法令上雖然在罰鍰上較輕,但是,「扣照」制度上卻是相當嚴格,但歐盟似乎並未重視這點,盼農委會能儘速與歐盟代表協商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