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 央行:影響不及金融海嘯

2016-06-28
英國公投脫離歐盟,閣揆林全今天召集各財經部會首長討論對國內金融貿易市場的影響。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轉述,與會首長多半評估英國脫歐對台灣的短期影響有限,央行總裁彭淮南也評估,這次事件的恐慌指數,還不及2008年的金融海嘯。童振源說,林全要求各部會持續關注脫歐的影響,思考如何化危機為轉機。(李人岳報導)

英國公投脫離歐盟,震撼全球金融市場,閣揆林全週一一早召集各財經部會首長討論對國內金融貿易市場的影響。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轉述,與會首長多半評估英國脫歐對台灣的短期影響有限,金管會也和國際間各金融管理機構保持密切聯繫,央行總裁彭淮南也指出,這次事件的恐慌指數,還不及2008年的雷曼兄弟金融海嘯。童振源:『央行總裁有提到,2008年雷曼兄弟所造成的恐慌指數相對於現在是高很多,所以他的判斷目前這個影響應該力道會小很多。』

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指出,英國脫歐對於股匯市的衝擊如果維持溫和的程度,對台灣的經濟表現不至於有大影響,對今年經濟成長率保1的衝擊不大;不過英國和歐盟要重新談判貿易等關係,過程會拖很久增加不確定性,中長期可能對經濟成長有負面影響。

童振源轉述,林全要求各部會持續關注脫歐的影響,尤其英國和歐盟可能分別拓展和亞洲的經貿關係,國際資金對台灣也會有興趣投資,各部會應該思考如何化危機為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