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時非最長」老闆們生氣了 7天假又飛了

2016-06-28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中)、商總副理事長許舒博(左一)、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右一)、工總秘書長蔡練生(後)代表七大工商團體聲明,若立院本會期無法修法解決爭議,將終止勞資協商。勞團則不滿衝上工總辦公室外抗議,要求公開辯論。 記者余承翰/攝影工總理事長許勝雄(中)、商總副理事長許舒博(左一)、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右一)、工總秘書長蔡練生(後)代表七大工商團體聲明,若立院本會期無法修法解決爭議,將終止勞資協商。勞團則不滿衝上工總辦公室外抗議,要求公開辯論。 …

針對七大工商團體強烈反彈,行政院「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昨晚火速對勞基法修法達共識,周休二日將採「一例假、一休息日」,力拚後天行政院會通過草案,讓立法院在本會期完成修法。且新制上路後,先前勞工恢復的七天國定假日將再取消。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商總副理事長許舒博、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工總秘書長蔡練生代表七大工商團體聲明,若立院本會期無法修法解決爭議,將終止勞資協商。勞團則不滿衝上工總辦公室外抗議,要求公開辯論(圖)。 記者余承翰/攝影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商總副理事長許舒博、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工總秘書長蔡練生代表七大工商團體聲明,若立院本會期無法修法解決爭議,將終止勞資協商。勞團則不滿衝上工總辦公室外抗議,要求公開辯論(圖)。 記者余承翰/攝影

工總、商總、工商協進會等七大工商團體,昨天上午召開「不滿修勞基法延遲」記者會。同時,數個勞動團體也號召廿多人聚集在工總大樓外抗議,並一度衝到會場門外,與工總人員爆發激烈肢體衝突。

「台灣的工作時間不是最長的」,許勝雄指出,扣除七天假前,台灣勞工全年工時為二一三四小時;扣除七天假後,工時則為二○八六時,不僅少於韓國的二一四二小時,也低於日本和新加坡的二三九二小時。

許勝雄表示,取消有爭議的七天假、全面實施周休二日,是政府、企業界與勞工協議的結果,但政府未信守承諾執行,盼行政體系、立法院體認台灣不該一國兩制,應努力塑造和諧的社會運作機制。

他強調,若無法依協商結果在本會期完成修法,七大工商團體將終止如基本工資審議、工時協商等一切勞資協商會議,直到政府正式公告為止。

針對勞團要求與資方面對面辯論,許勝雄則說,企業界沒有公權力,任何勞資協商仍要透過行政體系執行,且在場外抗議的勞工團體到底代表誰?是不是工商團體要跟所有勞團一一協商?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說,工商團體開會主要訴求二件事,一是政府應兌現過去協商的承諾,二是工時的計算、休假日的計算應和公務員一致。

【經濟日報╱記者何孟奎、林安妮、江睿智╱台北報導】

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昨(27)日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共同主持行政、立法協調會報,敲定政院版周休二日方案將採「一例一休」(一例假日、一休息日);若雇主要求員工在休息日出勤,必須加發加班費,此舉盼以價制量,避免雇主加班。

在國定假日方面,政院與民進黨團共識是,全國統一放假,未來會有11天假,但是勞工可多放一天勞動節。政院說,勞動部本周四會向行政院會提交修法版本,力拚立院本會期通過。一旦修法通過,林內閣剛為勞工恢復的七天國定假日將取消。

昨天與會的內閣成員還包括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勞動部長郭芳煜、次長郭國文,與經濟部長李世光。因工商團體昨天宣布,即日起終止勞資協商,政院責成李世光要加快與業界溝通,力爭周休二日方案儘快通過。

勞動部長郭芳煜表示,採「一例一休」,可保持企業運作的彈性與務實。勞動部擬將休息日出勤之時數納入延長工時總時數計算,亦即計入目前每月46小時加班工時,以降低雇主要求勞工在休息日上班的誘因,避免雇主濫用。

政院官員表示,依法例假日不得出勤,休息日出勤則要給加班費。為了避免雇主一天到晚要工加班,新版本將採提高加班費,盼以價制量,避免雇主愛加班。

官員說,現況是加班前兩個小時,每小時工資是原工資的1.33倍;第三個小時起,每小時工資是原工資的1.66倍。未來將要求雇主至少給1+1.33倍的薪水,也就是2.33倍的薪水;超過兩小時的班,要給1+1.66倍的薪水,也就是2.66倍的薪水。

此外,新法也將要求,加班四小時以內的班,全以四小時加班費計算;加班八小時以內的班,以八小時計算。政院官員也說,工商團體在意的加班工時延長到54小時,將與本波修法脫鉤,待日後條件成熟,再來討論。

勞動部發布民調指出,85.8%民眾贊成「一例一休」,「周休二例」只獲得53%民眾支持;此外,有73.6%民眾贊成勞工國定假日放假天數比照公務人員。政院以此民調,支撐新版周休二日方案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