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都更╱唯一不同意戶拆了 王家揚言提告

2016-07-04

台北市永春警察宿舍都更案,昨天建商森業營造突襲,將唯一的不同意戶王家拆除,王家揚言提告。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台北市的都更還是要往前走,如果都擺著十幾年不處理就是政府失職。

位在忠孝東路、松山路口的永春社區共有一二六戶,由於四戶不同意戶,讓都更案陷入僵局,一拖就是十六年。北市府本月一日召開爭議審議委員會時,森業營造說明已有三戶對於都更有共識,僅剩王家一戶不同意戶。

昨天上午七點卅分,一輛怪手開進用鐵皮圍起的都更基地,將王家房屋剷平,整個拆除作業沒有群眾抗爭抵擋,不到一小時順利拆除完畢。

唯一在現場的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成員彭龍三說,他不滿建商強拆,當下打電話向警方報案,因建商依法有權可繼續實施都更,拆除工作未受到阻撓。

王家代表王東凱指出,建商有實施的權利,不同意戶也有居住及財產權,且建商宣稱另外三戶不同意戶已有共識要都更,結果不先拆那三戶,反而直接先拆他家,實在荒謬,將會以「私闖民宅」、「毀損」等名義提告。

柯文哲昨表示,台北市民要思考,「如果今年初發生在台南的地震發生在台北會發生什麼事?」終究北市都更還是要往前走,如果擺著十幾年不處理,「我覺得政府失職。」

北市府都發局長林洲民也說,依六月四日的爭議審議委員會議紀錄,既然會中沒有共識,實施者森業營造也依法拿到建照及拆除執照,因此委員會中皆有共識,市府沒必要介入「民辦都更」,交由建商自行與住戶協商解決。

永春都更自救會長劉德玢感觸地說,社區已有卅多位長者抱憾而終、等不到回家的那一天,都更不應該為少數的個人利益,罔顧眾人的權益,感謝市府展現魄力,還給永春居民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