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暴動 白銀漲贏黃金

2016-07-05

英脫歐效應發酵,加上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可能延後升息,不確定性氛圍促使投資人追逐安全資產,貴金屬出現暴衝漲勢,白銀兩年來首度突破每英兩21美元,今年漲幅超越黃金,金價連續第四天走高,大漲逾1%,分析師看好未來一年半金價可望改寫歷史新高。

白銀現貨價格4日盤中一度暴漲8.7%,報每英兩21.14美元,2014年來首度突破21美元,稍後回落至20.34美元。黃金價格也一度勁揚1.2%,報每英兩1,357.63美元,逼近兩年高峰。

英國脫歐變局震驚全球,引發投資人臆測各國央行將維持刺激基調,美國的基準利率也會停留在低檔,在金融市場一片混亂的情況下,國際資金轉進貴金屬市場,上月白銀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的規模改寫歷史新高,黃金EFT也寫下2013年8月來最高水準。

銀價第1季的漲幅不如黃金,之後銀價漲勢便急起直追,被投資人視為貴金屬市場比較吸引人的切入點。結果銀價今年第2季躍漲21%,寫下近四年來表現最佳的季度表現,今年來漲幅更飆破40%,可望創下2010年來最大年度漲幅。

德國黃金交易商CoinInvest.com主管瑪柏格表示,白銀買盤比黃金還多,過去三天投資人下單有九成是白銀,以前黃金的需求往往占七至八成;英國投資人對大不列顛銀幣的需求居高不下,是平均值的三倍。

展望黃金後市,投資公司Swiss Asia Capital新加坡董事總經理兼投資長基納預判,儘管黃金沒有利息,但當前全球債券的殖利率極低,因此他看好黃金在未來18個月可望改寫歷史新高。

【編譯林昀嫻╱綜合外電】全球黃金持有量在今年1月初觸底後,迄今已增加逾500公噸,顯示投資人日見擔心全球經濟成長減緩、美國聯準會(Fed)可能暫緩升息,以及英國公投脫歐後的避險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