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偽卡集團 最重遭求刑21年

2016-08-18

中國時報【蕭博文╱台北報導】

刑事局今年4月破獲羅馬尼亞偽卡集團,該集團在歐洲側錄信用卡,來台製作偽卡盜領再匯回歐洲。檢警查出該集團以偽卡提領240萬多元新台幣,並匯往國外15萬多元美金。台北地檢署昨依偽造信用卡、洗錢等罪嫌起訴羅馬尼亞籍主嫌邱特、英國嫌犯馬修9人,其中邱特被求刑21年11月,創下類似犯罪被求刑最高紀錄。

北檢表示,近年檢察官鮮少具體求刑,但北檢考量國內近來發生一銀ATM盜領案等國際組織犯罪案件,且邱特等9人對偽卡帳號來源、集團運作均不願交代,犯後惡意甚鉅、態度不佳,為免外國犯罪集團視我國法律於無物,再次選擇我國進行金融犯罪,因此具體求處重刑。

這個偽卡集團僅馬修1人是英國籍,其餘8人都是羅馬尼亞籍,其中邱特因盜領次數最多,涉犯55個偽造信用卡罪、22個洗錢罪,以一罪一罰從重求刑21年11月,另馬修涉犯4個偽造信用卡罪、1個洗錢罪,求刑4年7月。

該集團歐洲成員在歐美或台灣特定ATM裝設針孔攝影機與側錄器材,趁民眾以信用卡提領現金時側錄信用卡號與密碼,再將偽卡資訊以E-mail寄給在亞洲各國的車手成員,由各地車手製造偽卡盜領。刑事局去年接獲情資,得知有英、法等國信用卡在台遭盜領,清查發現盜領的都是外籍男子,今年3、4月間陸續緝獲邱特、馬修共9人。

檢方說,本案屬國際組織集團犯罪,集團利用信用卡月結機制及跨國金融機構資訊流通不順暢等結構問題,以縝密分工犯案,使得本案清查困難;該集團在台灣實際提領次數與款項,遠超出查獲的數量與金額,且所得金額隨即匯出國外,讓受害銀行無從追償。

偽卡集團被逮 ( 圖 / NOWnews )偽卡集團被逮 ( 圖 / NOWnew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