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通管理員 服刑兼炒股 楊瑞仁出獄被黑道討債

2016-10-19

曾犯下國內金融史上最高金額交易員舞弊案的楊瑞仁,入監服刑期間曾買通管理員繼續炒股,獄中兄弟得知他的身分,經常要他擺「大桌」;他後來請北聯幫大哥保護,允諾出獄後會協助炒股籌資,沒想到出獄後失聯,北聯幫曾放話要報仇。

一九九五年,檢調偵辦高興昌炒股案,監聽發現國票營業員楊瑞仁是幕後金主及主謀,意外查出他盜領國票一百零二億元。

五十一歲的楊瑞仁,早年只是國票板橋分公司一名小營業員,他於一九九一年起,連續偷竊國票空白商業本票,盜蓋公司章與偽刻多家公司負責人印鑑章,假造商業本票交易電腦成交單,賣給台灣銀行,套利一百零二億元。

服刑期間,楊瑞仁透過妹妹買通監獄管理員,直接在獄中炒股,不但讓北監多名主管到受到處分,他再背上一條行賄罪,遭判刑兩年,並連累他妹妹吃上官司。

當時獄中各路兄弟知道楊的身價,紛紛要他「擺大桌」請客,楊擔心被兄弟修理,找上擔任雜役的北聯幫大哥撐腰,並承諾出獄後會繼續炒股,作為給「北聯公司」的報酬。

二○○八年楊瑞仁受惠減刑條例而提早出獄,北聯幫風聞有兄弟要到北監外押人,安排四輛車接他出獄。四輛車在高速公路交叉掩護,讓尾隨的媒體與道上兄弟搞不清楚楊坐那輛車,車輛疾駛到環亞飯店後,其中休旅車直接開進地下室,另輛車擋在入口阻止其他車輛進入,楊順利從另一個出口離去。

楊瑞仁脫身後,未依約協助北聯幫炒股,且失聯不知去向;北聯大哥不甘遭利用,一度放話要找楊「討債」報仇。

楊在獄中擬定償債計畫,向檢方承諾出獄後會用六年半時間還款四十億元,但並未兌現;他出獄後找過加油站打工,也曾應徵網路商務高階主管,還一度顧慮被懷疑資金藏在大陸而放棄去對岸工作;楊瑞仁後來從事房地產工作也不順,根本沒錢償債。

楊瑞仁出獄時,對過去的錯誤行為兩次下跪、三次磕頭請求社會原諒,但對於國票被盜領的錢,堅稱「沒有一絲一毫流入我口袋」;盜領資金迄今仍是謎。

沒想到出獄八年後,他涉嫌以「安東尼」名號重返股海,甚至還打著大陸遊戲大亨在台代表名義,鎖定樂陞炒作套利,再戰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