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女追愛觸法 檢引莎翁名句緩訴

2016-12-31

大陸喬姓女子為了愛情,偽造財力、收入證明兩度來台觀光,第三度來台時被移民署查獲送辦;檢方認為她惡性非大,援引莎士比亞名劇「羅密歐與茱麗葉」名句「我藉著愛的輕翼飛過圍牆」形容她真情追愛,予以緩起訴處分。

檢察官在緩起訴處分中引用莎士比亞在「羅密歐與茱麗葉」中的詩句「我藉著愛的輕翼飛過圍牆,因瓦石的牆垣是不能把愛情阻隔的,愛情力量所能夠做到的事,它都會冒險嘗試。」檢方指出,喬女雖觸犯我法律,但動機出於熱戀情侶相聚,情猶可憫。

廿四歲的喬女在大陸從事服飾銷售工作,依法須有新台幣廿萬元以上存款或持有銀行核發金卡、或年收入新台幣五十萬元以上,才能申請來台觀光。

三年前,黃男到雲南昆明旅遊認識喬女,雙方墜入愛河,兩人靠著通訊軟體維持了近三年的遠距離戀愛。喬女為來台與久違的男友相聚,前年在昆明市請人偽造財力、收入證明各一張,透過兩岸的旅行社申請來台旅遊,取得入境許可,於前年十月、去年二月兩度來台。

去年底,喬女與黃男在昆明市公證結婚,今年四月,她以「眷屬」身分第三次來台,打算在台灣完成結婚登記;入境時被移民署官員發現,先前兩度來台停留所持的工作證一次登記在昆明、另一次在浙江,兩地相隔千里,喬女坦承偽造證明文件入境,被移民署基隆專勤隊函送法辦。

檢方偵訊時,喬女坦承因為想見男友,對偽造文書一事深表悔悟,並當庭立下悔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