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汙通緝時效過期 朱婉清悄返台大宴賓客

2017-01-04

前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朱婉清挪用公款判刑確定,卻在檢察官起訴前潛逃國外10多年,直到通緝時效到期後,才於日前悄悄回到台灣。朱婉清過去因與連方瑀情如閨密,在連戰當政期間,呼風喚雨無比風光,甚至被外界稱為連家大掌櫃。本刊取得月前她在低調奢華的北市慶城街豪宅內,宴請郭小莊、胡錦等名人好友聚餐照片,但座上賓不見連家人。

在12年半的法律追訴期滿後,朱婉清悄悄回台,並約昔日好友在家中相聚,知名京劇名伶郭小莊、資深演員胡錦等人都是座上賓。前排右起為趙復芬、胡錦、郭小莊、朱婉清;後排右起分別為:王海波、何景賢、孫麗虹、朱陸豪、顧安生。(讀者提供)

11月21日晚間6點多,在台北市慶城街一幢豪宅頂樓,幾對年逾6旬的老夫妻見面時,興奮地互相擁抱,開心程度就像小朋友拿到等待多年的禮物一般,因為他們是已經10多年不曾見面的老朋友,久別重逢的情緒難以壓抑。

朱婉清小檔案
  • 婚姻:已婚,丈夫何景賢為連戰同學,育有1子。
  • 學歷:紐約市立大學歷史系。
  • 1994年:當連戰任行政院長時,朱曾任行政院第六組組長。
  • 1997年:連戰指派朱婉清為中央廣播公司董事長。
  • 2000年:朱婉清6月卸任央廣董事長,10月被控侵占央廣公款,後潛逃美國。

避居海外14年

豪宅內簡約時尚的裝潢,配上一幅4尺水墨畫,足見主人家財力雄厚,且品味不俗,67歲的女主人穿著花色套裝,搭配成套的珍珠耳環和長項鍊,貴氣十足地笑臉迎接老友來到。她不是普通市井小民,而是前央廣董事長朱婉清,不僅曾經權傾一時,當連戰擔任副總統時,她還被稱為連家大掌櫃,同時也是連方瑀最信任的閨密。

曾在政壇呼風喚雨的朱婉清,擔任央廣董事長時,是她人生最為風光的時候,卻被查出挪用公款,就在檢察官諭令她50萬元交保的當晚,攜子連夜潛逃出國,後來該案判刑確定,丈夫先行回台灣,她則一直避居海外。

2013年6月通緝時效到期,她才在去年11月悄悄返台。朱婉清的好友說:「她怕媒體注意,所以沒在追訴時間一到就回台灣,而是又忍了2、3年,幾個月前才回來陪老公。她回台灣前,也沒告訴任何朋友,所有人都是接到她邀大家去她家吃飯的電話時,才知道她回來了。」

不見霸氣變客氣

當晚是朱婉清跟知己老友們久別的聚會,受邀的都是過去她最好的朋友,包括曾是台灣最年輕的京劇國寶郭小莊、台灣京劇碩果僅存女小生孫麗虹、第一青衣趙復芬、台灣戲曲唯一女花臉王海波、老牌藝人胡錦、知名前主播顧安生等人,但就是沒有當年和朱婉清親如姐妹的連方瑀和其他官夫人。

朱婉清仕途順利,靠著與連家的緊密關係一路扶搖直上,後來還成為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中央社)

當天出席的友人透露:「朱婉清返台後生活極為低調,也不敢出現在公眾場合,只敢邀請友人到家中聚會。」

友人說:「當天見面時都在談各自生活點滴,談事業、談兒女,但對朱官司的敏感話題避而不談,也很識相地不聊連家。而朱婉清變化最大的是以往霸氣十足的個性不見了,變得非常客氣,讓朋友們一時有些不習慣。」

本刊取得當天聚會合照,朱婉清過去飛揚跋扈的神情不見了,但身上貴氣依舊。

本刊調查,朱婉清現居慶城街的豪宅有近百坪,市值約1億1千多萬元。

友人透露,朱從一介平民到坐擁上億身價,有能力購入慶城街豪宅,靠的就是連家提攜,誰知也正是這間豪宅裝潢,讓檢察官找到她挪用央廣公款的證據,讓她逃亡海外10多年,直到2013年6月通緝時效到期,才不用再躲藏。

連戰提攜仕途亨

朱婉清(右)因採訪之故,和連方瑀(左)成為閨密,甚至連方瑀出訪馬來西亞,朱婉清也亦步亦趨陪行。(中央社)

朱婉清與連戰夫妻的交往,最早是因為朱的老公何景賢與連戰是同學,但何、連2人鮮少連繫,反而是當記者的朱婉清在採訪中認識了連方瑀,2人越走越近,也靠著跟連方瑀的交情,朱婉清漸漸獲得連戰信任,連家嫁女兒時,朱婉清還穿梭全場為連家忙進忙出。

一開始朱婉清並未進入官場,只是靠關係賺錢,當時丈夫何景賢開設的「中華語文研習所」,明明未得到教育部核准立案,卻成為各國外交使節或是外籍人士來台學習中文的熱門場所,甚至連當時的立委都看不下去,跳出來指這是「特權經營」。

等到連戰當行政院長時,過去從未擔任公職的朱婉清,直接以機要參事之職,兼任行政院六組組長,令外界議論紛紛。1997年朱婉清更上層樓,被連戰提拔為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進入了權力的巔峰,但她後來卻因被指控侵吞公款1千6百萬元,並用於整修私宅,而流亡海外。

朱婉清(左2)任央廣董事長時,還和時任副總統的連戰(左3)一起開心切蛋糕,與連家的好交情不言而喻。(中央社)

百萬公款修私宅

讓朱婉清成為挪用公款通緝犯的經費,是1998年中央廣播電台組織改造,承接的「遷建購機準備金」,約1600多萬元,原本要用在跟央廣遷建有關的公款,卻被朱婉清在1999年6月挪成私用。

朱婉清當初為了裝修慶城街豪宅,不惜挪用公款,甚至連家中的盆栽造景都是用這筆錢買單。

據法院判決書所載,遭朱挪用的款項雖有近千萬元仍是公務支出,但檢方卻查出,其中3萬多元被她拿去支付私人的國民黨國家發展研究班會費、高中校友會費及宗親會費等,就連2百元駕照費、1800百元交通違規罰鍰,也都用公款支出;該筆經費中還有135萬元,被她拿去買盆栽造景裝潢慶城街豪宅。

朱婉清當年被控侵吞中央廣播電台公款,遭檢調約談後,面對大批媒體頻頻喊冤,但隨即潛逃美國。(中央社)

東窗事發後,朱婉清雖配合調查到案說明,卻否認犯行,還辯稱這些花費都和公務有關,但在檢方裁定她以50萬元交保後,她卻連夜出逃美國。

本刊調查,朱婉清的生父是台鐵員工,在她幼年時過世,朱後來由新聞界耆老朱虛白收養,因養父常年從事新聞教育,她從小耳濡目染,長大也進入新聞界,曾創辦《摩登家庭》雜誌,擔任過《紐約世界日報》編輯、中視《掃描線》雜誌總編輯,也擔任過教職,於淡江大學大傳系教授「雜誌出版與發行」。

靠著攀附權貴,朱婉清坐過高位享盡榮華富貴,卻也因此失手,為躲通緝流落國外10多年。雖然法律追訴期已過,朱婉清能回台繼續住豪宅、宴賓客,但出門還要遮遮掩掩,躲得過司法,卻避不了外界的眼光。

朱婉清回應

記者致電朱婉清住家,電話由外勞接聽,表示朱婉清外出。本刊至截稿前未獲朱婉清方面回應。

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是朱婉清仕途的巔峰,卻也因這個位子中箭落馬。圖為央廣。
央廣事件簿
  • 1997年:朱婉清接受連戰指派,接下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一職。
  • 2000年:朱婉清6月卸任董事長,10月被控侵吞央廣公款1,662萬元,其中139萬元被她用來裝潢自家豪宅及支付黨費、校友費、會費等。朱遭檢方約談後,以50萬元交保,連夜潛逃美國。12月檢方對她發出通緝令,法律追訴期為12年6個月。
  • 2013年:台北地方法院判決朱婉清一案法律追訴在當年6月期滿,予以免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