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怪現象… 「美而美請麥當勞員工來加班」

2017-01-05

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後,因蔡政府大幅調高休息日加班費,致雇主將改以部分工時人力替代。一位熟悉勞基法人士比喻,將出現「同樣是早餐店,麥當勞找美而美、美而美找麥當勞的來加班」怪現象。

因休息日加班費不僅昂貴,且計算複雜,雇主為避免動輒踩紅線,不僅避免在休息日加班,若休息日要加班,將傾向改找部分工時人力替代,而不是找正職勞工。勞動部近日亦接到正職勞工的抱怨電話:「現在都沒有班可加」。

值得注意的是,雇主若有訂單,還是得要人力班,勞基法新制上路後,雇主傾向找部分工時人力、派遣人力來加班,只要付一天工資,人力成本比請正職員工加班須加發1.33倍、1.67倍便宜許多,也不用擔心如加班不滿4小時須以4小時等複雜的計算方式。

一位熟知勞基法執行情況的人士說,未來休息日加班很可能出現一種怪現象:A工廠請B工廠員工來加班,美而美早餐店請隔壁的麥當勞員工來加班…員工們互相到彼此公司加班,拐彎才能賺到加班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