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博士生遭撞身亡 研究團隊月底投稿國際期刊

2017-01-17

清大傑出的博士研究生林仲桓,去年六月間在新店過馬路時,遭一名惡質司機胡家瑞撞死,嫌犯不但肇逃,還焚燒死者的筆電,檢察官昨天偵結依殺人罪嫌,將惡質司機胡家瑞起訴。清大表示,校方在林仲桓出殯時,已送交象徵性的博士證書,一份給家屬,另一份則是燒給林仲桓。目前研究團隊已整理好林仲桓生前研究的成果,月底就要投稿到國際期刊,公開林仲桓對物理界的貢獻。(彭清仁報導)

清大傑出博士研究生林仲桓的指導教授唐述中指出,卅二歲的林仲桓清大物理系畢業,考上陽明大學攻讀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研究所,念了一年後又轉學回清大物理系碩士班,之後一路念到博士班,做實驗兩年,就是今年準備寫論文,準備畢業,結果一場車禍奪走生命,令人惋惜。肇事者被檢察官依殺人罪嫌起訴,唐述中也感到欣慰。

唐述中教授表示,一般學生只想做有結果的論文,但林仲桓卻堅持「做全世界還沒有的主題,但他真的做出來」,林仲桓研究鍺烯表面物理,也是半導體薄膜材料重要發現,未來可應用在磁性隨機記憶體等,因車禍早逝,只留下實驗室裡的資料,手提電腦的數據也全部不見,相當可惜。和林仲桓一起的合作研究團隊共有九人,在林仲桓過世後,花費一段時間合力整理生前做的實驗成果,並寫成論文「一層鍺烯在銀上面的成長」,這篇研究成果月底將投稿到國際期刊,林仲桓是團隊中掛名在第一個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