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詐大陸人 闊租豪宅享受空調 寒風圍捕唬頭鯊 悍警恨得牙癢癢

2017-01-17

曾遠赴海外組詐騙話務機房的男子賴炬彰,擔心最近海外抓得緊,怕被送到大陸審判,「鯊魚返鄉」回台招募新血。刑事局獲報至彰化透天豪宅監控,攻堅逮捕賴等12嫌;警方發現屋內全天開暖氣空調,讓寒風埋伏感冒的員警恨得牙癢癢。

警方調查,35歲賴炬彰近5年頻繁出入印尼、柬埔寨、菲律賓等國,最遠曾至肯亞,他坦承到國外從事電信詐騙。近年因大陸與各國合作嚴打詐騙集團,多起被遣返至大陸關押受審的案例,讓他嚇得萌生退意。他和主嫌商議,返台在農曆年前大撈一筆,就收手不幹。

賴去年10月起,在中部地區招募20多歲、沒前科的年輕男女,起初在台中設機房,最近流動至彰化。刑事局發現,他們租用3層樓透天厝豪宅,含庭院占地約500坪,窗戶與陽台都用棉被遮掩,避免被察覺;但因年紀輕又鮮少出門,附近居民覺得有異報警。

專案小組連月來至豪宅附近埋伏,直到上周屋內傳出電話鈴聲與疑似假檢警訓斥被害人聲音,員警確認屋內從事詐騙,才一舉翻牆攻堅搜索,逮捕賴等12人,其中41歲男子賴景騰較年長,海外行騙經驗豐富,是該機房的「教官」。

警方查出,嫌犯假冒中國移動電信公司、公安局長官、金融科長等角色,先以電信公司名義,專騙大陸人,告知欠費將被斷訊或移送司法,再轉給假公安、假科長恫嚇,讓被害人乖乖交錢。

警方根據查扣的話務資料,研判至少200名大陸民眾受害,獲利約2500萬台幣,訊後已依詐欺罪嫌移送台中地檢署偵辦,並擴大清查是否有台灣被害人,以及其他共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