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西區 柯最滿意政績

2017-01-19

中國時報【張潼、柯伶穎╱台北報導】

上任剛滿2周年,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接受電台專訪,自稱最成功的政績是改造西區,今年8月緊接而來的世大運也一定會成功;至於最棘手的大巨蛋案,則被他評為「時代的悲劇」。

台北市迪化年貨大街開跑,柯文哲昨特別前往迪化街、寧夏夜市發放發財金。歷年北市府製作的發財金都很搶手,今年再製作約1.8萬份的金雞年發財金,其中有約1.4萬份近日市長柯文哲親赴6商圈向民眾拜年時發放,其餘於春節廟宇走春向民眾賀新春。

柯文哲昨接受綠色和平廣播電台專訪時表示,以前常說「軸線翻轉」,但都是嘴巴講一講沒有行動,這次是真的要讓舊城區沿著淡水河復興起來。他舉上任以來,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和忠孝橋引道為例,強調西區門戶計畫以及萬華雙子星大樓今年會全部完工,另外,延宕18年的環南市場改建也在去年開工。

柯文哲說,台北市跟其他縣市不一樣的地方是文化,借錢當市長他也會,收買人心誰都會,但是台北市2年能還420億元,而且實編預算,錢不會亂用,更沒有設置基金會,否則無法公平執政,「台灣政治人物沒有基金會的應該就我一個。」

以砍重陽敬老禮金為例,柯文哲表示4到6年之後,台北市老年人口超過20%,一定要有所準備,否則錢發一發大家都很爽,但不能這樣,人口既然邁向高齡化,那老人據點如何分級?還有打流感疫苗、癌症篩檢等,整套應該要設計起來。

柯文哲認為,就像蔡英文總統最困難的就是年金改革,可是若沒有改,台灣就會變希臘、台北就變苗栗,「沒改穩死的」,所以即使「誰改誰死」,還是要背水一戰、破釜沉舟做下去。

談到最棘手的大巨蛋議題,柯文哲則無奈表示,這個案子對他很傷,只不過想來想去也沒有更好的辦法,就像以前當醫生,遇到車禍被撞很慘的個案,家屬常常罵醫生怎麼救不回來,「但為什麼不去罵撞人的那個呢?」大巨蛋說穿了不是誰對誰錯,而是「時代的悲劇」,國家轉型的時候,以前是都可以,現在變成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