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烘爐地 換錢母旺財

2017-02-04

中國時報【葉書宏╱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區烘爐地南山福德宮每逢年初五迎財神,一早就湧入大批信徒,排隊向土地公求發財「錢母」,信徒下山前都會摸摸土地公的鬍鬚、手杖及金元寶(左圖,葉書宏攝),象徵可以帶來財運,祈求未來一年好運滾滾、財運亨通。

年初五適逢年節最後一天假期,通往烘爐地南山福德宮的道路,一早湧入車潮排隊上山,信徒排隊向土地公求發財「錢母」,隊伍蔓延數公尺,還有不少信徒特地從中南部北上。

南山福德宮擁有全台灣最大尊的土地公,24小時開放參拜,地處中和南勢角山麓,登高攬勝,不少民眾都會專程上山看夜景,順便求個平安,許多信徒遇到困難,都會來求抽籤尋求指引。

南山福德宮最出名的就是「子錢換錢母」的習俗,民眾拜完正殿後,可繞到後方的石窟小廟許願、換錢母,求得錢母後,再摸摸土地公的鬍鬚、手杖、金元寶,藉此招來財運。

信徒厲曉風說,每年走春都會來南山福德宮參拜,會將錢母存入銀行中,希望可以為來年帶來更好的財運。

新北市雙和宗教民俗文化協會理事長翁敏杰指出,摸土地公手中的元寶代表求財運,摸鬍鬚是求福氣,柺杖則是求權勢、升官,都是會帶來吉利、順遂的好兆頭;撫摸虎爺的虎頭及鬍鬚,同樣可帶來財運,民眾可以利用土豆、麻糬等供品來參拜。

翁敏杰說,民眾開工後可到銀行裝「銀行水」,放在今年的財位東北或西南,49天後將水喝掉,同樣可帶來財運,或在一個紅包袋內放置10個1元、6個5元、8個10元,象徵「一路發」並放置在米甕中招財,小小步驟就可以簡單招財帶來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