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均產值六千萬、還能列「幸福企業」 智擎怎麼做到的?

2017-02-07

2016年台灣智擎以全球唯一可延長轉移性胰臟癌患者存活期的抗癌新藥「安能得」在美國、歐盟銷售亮眼,繳出傲人成績單,EPS上看7、8元,尤其以不到20人團隊,創造11億元營收,每位員工產值高達6000萬元,相當驚人。

外界看智擎,以十年磨一藥,終於盼到新藥開花結果,證明智擎總經理暨執行長葉常菁選題的眼光,但是,智擎的成功不僅在「選題」,更在「選人」,尤其智擎以獨特的NRDO(No research, Development only)模式,只專注於臨床試驗設計及法規認證,前端的藥物開發,後端的生產、國際市場行銷全數外包,如何選擇合作夥伴,將成果順利轉移更考驗葉常菁的選人功力。

葉常菁說,智擎選擇合作夥伴只有一個原則「選最好的」,不考慮國籍,專找各領域專家,只要找到最好的,就有物以類聚的效果,找到對的人,當大家發現各領域的頂尖專家都和智擎合作,就算不熟悉這家台灣小公司,也願意和智擎接觸。就這樣一步步以有限資源,連結全球生技產業能量,帶領智擎走向國際之路。

開會一小時、補休三小時

根據統計,2016年生醫產業總產值除以總員工數,每名員工年均產值約339萬元新台幣。但是,智擎每一位員工產值高達六千萬元,足足是其他生技同業的二十倍。更驚人的是,背負起超高產值的智擎員工更公認這是一家「幸福企業」。

幸福企業、員工是重要資產可不是說說而已,葉常菁自豪地說,智擎員工18人,平均年資9年,半數員工年資超過10年,顯示智擎團隊向心力極強,智擎從2003年成立至今,不少元老級員工陪伴公司成長茁壯。連結全球夥伴,難免得在半夜與遠在美國、歐洲的合作夥伴開會,早在「一例一休」上路前,智擎就提供開會一小時、補休三小時的優厚條件,絕不虧待員工。

葉常菁說,智擎選人除了重品性及過去經驗外,「對學習有渴望」是智擎選才的重要特質,希望看到員工可以相互學習、團隊合作;智擎員工不但人人都是專案經理人,也可發揮潛力,依任務編組,使命必達。

葉常菁/智擎生技製藥總經理暨執行長

台灣的新藥研發之路走來顛簸,但葉常菁仍認為新藥研發有其價值。她指出,台灣生技業雖然八成不賺錢,但EPS不是唯一的指標,除了EPS,還有產品線,產品線才能看出公司的潛力。尤其智擎除了胰臟癌藥安能得外,還有好幾個癌症新藥,陸續開花結果,智擎要證明台灣可以做新藥研發,把本夢比順利轉成本益比,更要讓無藥可治的病人重獲新生,體現新藥研發的無價。

民報X聯合報 【生技大師講堂】系列講座(按此報名)

葉常菁/智擎生技製藥總經理暨執行長

活動日期:2017年2月21日

主題:十年磨一藥 選對題目精準抗癌

時間:19:30-21:00

地點:誠品敦南店B2視聽室(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45號)

※報名即送《生技原來要這樣看》新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