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歷愈高愈執迷 不肯承認被騙

2017-02-14

刑事局統計去年兩萬名電信網路詐欺被害人,其中九千七百一十二人為大專畢業,八百五十三人具碩士以上學歷;警方分析,高學歷者沉浸在專業領域,生活環境封閉,較少接觸外界資訊,加上自我意識強烈,成為警察反詐騙宣導「碰不到的一群人」。

據統計,去年博士或碩士學歷的詐騙被害人,最容易上當的是假網路拍賣及ATM解除分期付款手法,有六百多人受騙,雖然假檢警及假綁架案件數相對少,但財損動輒數百萬元。

二○一三年五月,經建會前主委尹啟銘接到詐騙電話,歹徒謊稱綁架他兒子,他嚇得提領一百廿萬元「贖款」丟包給詐騙集團;前年三月,中研院前副院長劉翠溶遭假檢警詐騙,歹徒騙走兩千萬元。

官警說,常見軍公教、工程師、研究人員等高知識分子受騙,主要是這些人職場交往單純,容易忽略警詐騙案新聞,且使用網路比例高,易成詐騙被害人。

警方觀察,高學歷者的教育程度及經濟水平高,一旦受騙常會執迷不悟,不肯相信自己被騙,連續匯款或面交現金給歹徒也不願向警方諮詢,延遲報案時間,例如許多教職人員被騙卻不承認,認為「平常都教別人,拉不下臉被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