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掛斷就撥165 女博士失策被騙240萬

2017-02-14

台中市有博士學位的林姓高中女老師,去年接到佯稱她行動電話門號涉及刑事案件的詐騙電話,雖立即打一六五專線「查證」,但因沒掛斷就重撥,仍由詐團成員接聽,提款面交二百四十萬元後才驚醒報警。

警方昨天逮捕取款的詐團成員張姓男子(廿七歲),他說去年九月看到「工作輕鬆,日領五千」徵人廣告,上工之後才知道是當車手。

他知道林姓女老師有博士學歷,出面取款時不敢講太多,對林女的詢問一律答「是」,連續三次都拿到款項,「拿到都不好意思」,檢方依詐欺罪嫌向法院聲押獲准。

林姓女老師去年十月接到詐騙電話,對方佯稱她的行動電話門號涉及刑事案件,要求她將銀行帳戶的存款兌換成美元交付「檢警」保管,她依指示陸續提款面交給對方二百四十萬元,對方消失無蹤,她發現受騙,立刻報警。

林姓女老師報案指出,對方打來電話,先後聲稱是警察、檢察官和法官,她有竭力查證,也打了一六五反詐騙電話,但還是被騙。

警方調查,女老師接聽詐騙電話時顯得猶豫,對方要女老師直接從手機撥打一六五反詐騙電話查證,女老師沒掛斷電話就撥一六五,仍是與歹徒通話,因而無法發現是詐騙集團。

警方強調,一六五是反詐騙專線,民眾要掛掉詐團電話後再撥打,而非在通話中撥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