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爭取設立原博館 盼再造東方夏威夷榮景

2017-02-15

花蓮縣政府計劃以「東方夏威夷」舊址,爭取「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的設立,受到地方人士肯定與支持,民眾表示,當初「東方夏威夷」號稱全東部唯一的大型遊樂園,是花蓮人共有的歡樂回憶,如今若能重新整修,並設立國家級博物館,相信可以帶動地方產業發展。

地方人士表示,博物館本身有研究、典藏、展示、教育等功能,對於地方,還有娛樂甚至帶動產業的功能。秀林鄉水源村村長譚家珮就呼籲選址委員,看見這個地點所臨近的原住民傳統領域、原住民族文化等價值,將國家級博物館設立於此,不僅名符其實,更能夠「讓文化活著」。

一般民眾則說,「東方夏威夷」,是小時的回憶,「國立原住民博物館」,則是未來的展望,過去與未來的結合,一定很精彩。太魯閣族人拉比‧森吶就說,小時候,「去東方夏威夷」比「去速食店」還要來得吸引人!國家級博物館若能設立在這裡,相當令人期待。

爭取原博館,除了花蓮,還有宜蘭、新北、桃園等縣市,對此,花蓮縣政府表示相當有信心,因為,一個遠離部落的「原住民博物館」,就像是離了水的魚,期盼中央能將「魚」放在「水源」,讓博物館與部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