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天缺雨 高雄火警比去年多三成

2017-02-15

高雄今年冬天降雨偏少,天乾物燥,連火警案件都比去年同期增加三成。高雄市消防局統計,當中以燃燒雜草火警最多,許多是農民整地燒雜草失控。

(林憲源報導)

高雄地區入冬後下雨偏少,去年12月跟今年1月的雨量只有歷年同期平均的23%和9%,也因為天乾物燥讓火警案件增加。根據高雄市消防局統計,1月份受理各種火警報案468件、2月份跟過一半已經受理208件,火警案件數比去年同期增加將近三成。

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主任林原興說明,分析火警案件以燃燒雜草316件為最多、佔了40%,大多是民眾整地燒雜草,因為乾燥風大失控延燒,包括橋頭區1月份有一件開墾整地引燃草堆,風勢助長火勢,危及鄰近廟宇。

另外,建築物火災152件佔22.48%,其中煮食不慎、電氣因素等佔絕大多數,其餘如汽(機)火災佔6.1%、工廠及倉庫佔3.9%、誤(謊)報佔10.57%。

消防局提醒,民眾如果因為開墾、整地、驅除病蟲害等情況必須焚燒雜草,要在5天前向消防局提出書面申請,並且做好防火措施,如果擅自放火燒雜草,將被環保局和消防局開單罰款。

消防局針對今年幾起造成人命傷亡的案件,分析其起火原因有汽車交通事故、電氣因素、縱火及遺留火種等因素,其中1月份鳳山區北平路、大樹區和山路、2月份林園區東林西路、新興區八德二路等4件火警都是住戶精神狀態不穩定或疑似吸毒後引燃造成,因行為、思考等非常理可循,且發現火災過晚,喪失逃生黃金時間,總共造成4死、2傷的不幸事件。

(圖: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