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能解除限制出境 翁啟惠:我若逃亡等於自殺

2017-02-16

中央研究院前院長翁啟惠被控收受浩鼎生技董事長張念慈賄賂案,士林地院昨天首度開庭。翁、張兩人都強調返台是為貢獻,翁表示一生獲獎無數,至今常受邀參與國際學術會議,不能出席是「台灣的損失」。檢方說,本案不能發生被告逃亡,否則民眾會對司法不信任。審判長裁示本件候核辦。

士院昨天原本僅要處理是否解除限制出境的強制處分,但檢辯雙方皆有備而來,翁、張共聘請五名律師,檢方也派四人應戰,雙方激烈交鋒;翁、張皆否認犯罪。

翁啟惠批檢方斷章取義、草率起訴,對他和家人、中研院傷害很大。翁說,他是技術發明創作者,技轉與院長身分無關,院長也無技轉職權。翁澄清,他認購的三千張浩鼎股票與中研院無關,張念慈有安排短期認購,「我很快付清」。

翁的律師陳彥希表示,沒犯罪的人是不會逃亡的,翁擁有一百個專利、有七百篇論文,是三百個博士生的指導教授,以他的專利何止賺一億,會回台灣就是奉獻所長。

翁聽到律師的辯護,一度拿出手帕撫面,眼眶泛紅,旁聽席上許多他的支持者,聽了都點頭。

張念慈同樣表示,為造福台灣生技才回台,浩鼎新藥已在全球多國申請二、三期臨床實驗,他有出國需要。張說幫翁啟惠向尹衍樑借錢,都是為了公司的發展,因浩鼎公司經營有困難。

公訴主任檢察官邱智宏說,公務人員利益迴避「是社會國家前進的價值」,翁啟惠是地位崇高的中研院院長,得到技術成果後卻指示相關人員在技轉中給張念慈利益,複雜的資金往來與技術移轉「是重疊的」。

檢方認為,翁、張兩人都具美國籍,在美有龐大資產,子女也居國外,有逃亡國外生活的可能。檢方指,翁的貢獻與本案無關,一旦翁啟惠、張念慈滯外不歸,「民眾會對台灣司法起疑」。

翁啟惠步出法庭後表示,「全世界的學術界都知道我」,逃亡等於是自殺的行為,在全世界都無法容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