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處招考 背30公斤跑挨批

2017-02-21

中國時報【陳燕珩╱台北報導】

北市公園處本月招考22名人員,其中專案技工須先通過體能測驗,再進入口試階段,報考者不分男性、女性,都得負重30公斤,在20秒內折返跑10公尺。議員陳孋輝認為,環保局清潔隊員甄試會以身分決定負重,且最多只要背15公斤,反觀公園處技工多是修剪樹木,卻要負重30公斤,實在不合理。

公園處這波招考包含行政、業務、駐警等約聘雇人員,以及5名園藝類專案技工,起薪落在28K到31K。報名者須先通過體能測驗,才能進到第二階段口試。陳孋輝指出,環保局招考清潔隊員,採取先筆試、後測體能的方式,公園處應比照辦理,否則跑得氣喘吁吁又未通過口試,豈不是白跑。

此外環保局會根據報考者的性別、年齡、身心障礙障別等,設立不同負重門檻,共分為15、10、7.5、5公斤等4種;但公園處招考專案技工,卻不分男女都要負重30公斤,足足是清潔人員的2倍重。此外,專案技工的工作主要為樹木雜草修剪、園藝景觀造景規畫及施作等,不解何需背30公斤折返跑?

陳孋輝強調,沒有數據顯示負重愈重、跑得愈快,修剪樹木及園藝造景規畫就會愈得心應手,且市長柯文哲常說要「work smart」,不要「work hard」,市府招募技工應有人性與科學的作法。

公園處人事主任劉紹華表示,專案技工要爬高修剪樹木,有時須單手持鏈鋸,機具約有數公斤重,體能要求是必要的,且這個規定已行之有年,根據往年經驗,幾乎沒有報考者未通過體能測試。

不過她也強調,當時設定的門檻是參考環保局,近年環保局已修改負重標準,公園處則因未年年招考,已近10年未檢討招考方式,日後會根據工作類別、性別等項目,研議適當的招考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