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夜市不方便 友善廁所不足

2017-02-22

中國時報【柯伶穎╱台北報導】

為了解決逛夜市民眾如廁問題,台北市市場處辦理「友善廁所推廣」邁入第5年,但推廣成效有限,市場處科長楊忠誠表示,該推廣計畫公告自3月6日起廢止,但友善廁所仍會依照「台北市攤販集中場補助計畫申請須知」給予補助;但他也坦言,推廣執行有實際難度。

夜市公廁數量不足,內急卻找不到廁所,成了不少民眾逛夜市最大的麻煩。為鼓勵夜市商家提供廁所,市場處自2012年起辦理「友善廁所推廣」,只要夜市周圍100公尺內的商家,免費提供廁所給民眾使用,市場處會補助清潔維護費及衛生紙等耗材。如一間廁所1個月補助水費200元、打掃工資3000元等,1年預算約160萬元。

至於推廣成效,楊忠誠表示,「每年都有起伏」,坦言除了一開始加入的店家,近年推廣成效止步。

市場處推廣範圍分別是寧夏、饒河、延平北路3段、南機場、西昌、廣州、華西、梧州、臨江、景美、雙城、晴光、遼寧共13個夜市及6處攤販集中區。不過,周邊千百家店家去年總共僅有43間友善廁所,甚至包括連鎖便利商店,雖然市場處不補助連鎖商店,但若願意開放附設的廁所,便利商店也會列為友善廁所。

對於店家廁所當成公廁的設置,夜市商家有諸多顧慮,例如廁所內環境髒亂難以清理,或者擔心店內物品遭竊等。像是景美夜市因有2間公廁,當地認為沒增設需求,至今友善廁所掛零;遼寧夜市店家都因空間有限拒絕。

楊忠誠表示,像是部分商家因為生意興隆,廁所僅供店內顧客使用就應付不及,北市夜市空間有限,也難以設置流動廁所解決,目前市場處還是會向各夜市組織及店家推廣及宣導,並持續受理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