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地政局副局長跳樓亡》只是搜索就走絕路 檢方錯愕

2017-02-23

中國時報【陳俊雄╱新北報導】

新北地檢署指揮廉政署搜索新北市地政局副局長王聖文住所,未料,檢廉前腳剛走,王聖文就留下遺書跳樓死亡。檢方表示,早年檢調辦貪瀆案常遭外界質疑「押人取供」,近年改變模式,先鞏固證據後再偵辦涉案公務員,故而當王聖文死亡消息傳回檢方,讓眾人感到錯愕。

檢方指出,早期地檢署偵辦官員涉貪案件時,往往都大陣仗將涉案官員全數帶回訊問,在「坦白從寬、抗拒從嚴」下,否認涉案者往往就遭聲押,由於當時的環境,檢察官與法官間關係熟稔,幾乎是有聲押必裁准。

這種偵辦「手路」粗糙,部分案件經過審理後遭到法院打臉,讓被控涉案的當事人,即使最後獲得無罪判決,但一切已經回不去了,如今,押人取供的情況,可說是已近絕跡。

檢方表示,為提高定罪率、避免外界觀感不佳,近年來偵辦官員貪瀆案,大都先從業者入手,並在鞏固案情相關證據後,才開始搜索、約談涉案官員的行動。

檢方指出,王聖文雖列為「他」字案貪瀆被告,但案件尚未明朗,仍有可能獲不起訴處分,因此,當墜樓消息傳回地檢署後,引發震撼,檢方對他僅遭搜索就「以死明志」的做法感到不解。全國各縣市

自殺防治專線

0800-788-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