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栽贓?軍方解謎 主動協助辦案

2017-02-24

外界過去多認為軍方保守、封閉,但空軍清泉崗基地爆發毒品案,軍方除主動行政調查,空軍司令部法務組還派一名上校,擔任軍方與檢方溝通的橋梁,協助檢警憲辦案。

台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林柏宏說,過去軍人犯案本由軍法處置,交軍事檢察官、軍事法官調查與審理,但「洪仲丘事件」發生後,立法院修法改為適用刑法,平時由一般檢審調查審理。

民眾以往看待軍方總有保守、封閉的印象,認為軍人行事與現實社會有點格格不入。修法後,軍方案件雖「回歸正常面」,但空軍清泉崗基地是台灣的軍事要塞,被外界視為禁區,檢、軍如何互動受矚目。

軍方人士說,四二七聯隊是中將跳板,清泉崗發現五十一包毒品,且散見在行政區域兩公里,「說不是陰謀也沒人相信吧」。

案發後,軍方主動做內部行政調查,除對所有官兵採尿驗毒外、還做內務檢查,並指派一名上校與檢方溝通,協助專案小組辦案;畢竟用這種手法,肆無忌憚「公然栽贓」,軍界多所質疑,也渴望檢方查個水落石出。

專案小組成員指出,檢察官日前前往清泉崗基地履勘現場時,這名上校提供引導,毒品的「發現人」也在旁適時為檢察官解答,讓專案小組得以重建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