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油下沉 生態窒息 綠島浩劫 40年來最嚴重

2017-03-13

中國時報【黃力勉╱台東報導】

「這是我在綠島研究近4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汙染!」在綠島進行珊瑚及生物研究的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表示,綠島的重油汙染,對生態造成嚴重的傷害,影響層面還持續擴大!綠島鄉長鄭文仁則盼更多人力支援,盡速清除油汙。台東縣觀光協會常務理事李數奼表示,重油的汙染是生態浩劫。

貝類螃蟹 不死半條命

鄭明修強調,黏稠的重油,最先傷害的就是潮間帶的貝類、螃蟹,被重油纏住「不死也只剩半條命」,沉下去的重油,隨著海浪攪動,會碎成細塊,飄散至深海,會被深海魚吃下,影響的層面非常廣,也會逐漸擴散,因此,應該要加快清理的速度。

所幸,昨天潛下去看,並未發現珊瑚有被重油覆蓋的跡象,不過,因為風浪強勁,目前看到的範圍有限,沉到海底的重油不知道有多少,還需持續觀察。

他說,排放重油的是超過4萬噸的貨輪,是地球村的全民公敵,因此,呼籲政府應該要修法,加重偷排廢棄油的罰鍰,嚇阻不法的行為,另外,也要落實大型貨輪進港後,廢棄油料、垃圾及廚餘的稽核,數量過少,就是有海拋行為,一樣要重罰!

鄭文仁疾呼,「清潔隊員已經人仰馬翻」,人力吃緊,期盼中央可以有更多人力投入,加速清除重油。

鄭文仁說,目前離觀光旺季約有1個多月的時間,綠島的主要3個浮潛景點,只有柴口有出現零星重油的狀況,但情況並不嚴重,只要加速清理對觀光的影響應該不大。

綠島飛魚潛水教練俞明宏指出,10日在中寮港潛水,就發現海底海藻床上,有很多大型黑色長條物,用手摸非常黏,情況十分嚴重,潛水過後裝備都被重油嚴重汙染,清洗就要花數個小時,情況很嚴重。

12米海底 清油大工程

俞明宏說,昨天已經與環保署的契約廠商,潛水下去看過,水底下到12米深,都還有重油,因為風浪過大,無法到更外海的地方探查,昨天有嘗試清除部分重油,清出的6大袋約有300公斤,僅是一小部分而已。

環保署昨天與台東縣環保局,在綠島北岸及東岸,展開大規模的重油清除作業,2天總共清出1123公斤的油汙及含油垃圾,預計岸際將清理3天之後,無法清理的礁岩區,再利用高壓高溫清洗機清洗,昨天機器已經運到島上,今明兩天將會展開清理,預計還要1周的時間,才能初步清除。

環保署水質保護處副處長劉瑞祥指出,前天清除油汙的岸際,昨天海浪還是有打來少量、約雞蛋大小的重油塊,顯見目前汙染情況不會再擴大,在人員安全的前提下,將會盡速展開水下清除作業。

前任綠島鄉長、台東縣觀光協會常務理事李數奼表示,重油的汙染是生態浩劫,越快清理對環境的影響越小,所幸目前船運、旅宿業者並未接到退訂的電話,目前看來對觀光的影響還不太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