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琪等5大股東 紛出脫持股

2017-03-13

台灣高鐵公司股價在十九至廿元間徘徊已久,日前緩步上漲至廿一元,成交量也從一萬張放大到二、三萬張。高鐵大股東透露,股價上漲、加上去年每股配發○點六五元股利,賣出後換算下來一張股票約僅虧損一千元左右,不少股東紛紛出脫手中持股。由於高鐵延長卅五年特許期,且政府為最大股東,風險降低,市場傳言股東出脫後的股票大部分由外資承接。

據指出,高鐵去年十月底由興櫃市場轉上市時,當天股價出現蜜月行情,最高上漲至廿四點八元,收盤價廿四點○五元,之後股價與大盤同步下跌,去年底跌至十八元的最低價。二月下旬高鐵股價轉強,一度上攻到廿一點八元的波段高檔,成交量也放大到近三萬張,不少在財改後以每股十五元進場的小股東,紛紛賣股獲利了結,而被減資六成且套牢近十年的小股東也認賠殺出,甚至連高鐵五大原始股東也在市場出脫股票。

親近大陸工程公司董事長殷琪的人士透露,二○○九年殷琪辭去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由政府掌控台灣高鐵經營權,她就表達未來僅扮演單純的股東角色,不會再過問高鐵經營管理事務;財改後政府股權超過六成,殷琪認為高鐵已是公營事業,沒必要再持有高鐵股票,所以指示由欣陸控股公司視市場行情分批出脫持股,日前高鐵股價上漲,欣陸即順勢賣出部分股票。

一位大股東透露,除了欣陸開始賣高鐵股票,高鐵另外四大原始發起股東也有出脫手中持股,只是數量並不多,還不到必須向證交所申報的程度,若股價持續上漲,賣出的量可能會增多;尤其現在五大股東各自持股至多僅占高鐵股權的百分之三,有的甚至只有百分之一,連董事都選任不上,不如趁股價好趕快拿回當年投資的股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