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8周彈性工時…汽車物流業 6周可連上6天

2017-03-17

一例一休上路,許多行業認為法令限制太嚴苛,盼適用四周或八周彈性工時,讓排班更具彈性。勞動部今將預告汽車物流業納入八周彈性工時,是十四年首度新增適用的行業別;服務業、批發業也申請中。

另外,勞動部預計今天預告一例一休相關的勞基法施行細則,希望可以解決部分爭議。據了解,除了處理特休假採周年制或曆年制給了一些彈性外,還會明定工資清冊與明細項目等。

八周變形工時允許八周內的休息日都可相互挪移,勞工可長達六周,每周連續上六天班。

不過,物流業勞動權益自救會長曾堉誠批評,這等於「幫業者開後門」,連續排班六天,若有其他同事休假,工作量還會增加,員工很操勞,他反問「為什麼貨運業不能周休二日」,自救會下周將到勞動部抗議。

勞動部表示,汽車物流業與民生息息相關,舉凡春節、情人情、中秋節等節日前夕,得因應大量宅配量,工作有淡旺季之分,經專家學者研議後,納入八周變形工時適用行業,目前其他適用行業還包括製造業、營造業、遊覽車客運業、郵政業、批發及零售業等。

一例一休規範勞工七個工作日內,得有一個休息日與例假日,周工時上限四十小時。八周彈性工時容許八周內的休息日可互相挪移,每周工時上限可達四十八小時,勞工可長達六周,每周連續上六天班,再把這六周的休息日,挪到最後兩周放。

勞動部解說,即使適用八周彈性工時,也須遵守每天正常工時上限八小時、七休一,且雇主實施前應經勞資會議或工會同意,並與個別勞工約定休息日挪移方式,否則可處二萬到一百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