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衣庫槓Zara 要打速度戰

2017-03-17

日本最大服飾零售商優衣庫(Uniqlo)母公司迅銷(Fast Retailing)正在縮短最新服飾上架時間與客製商品的交貨時間,希望靠速度打敗西班牙宿敵印地紡(Inditex)旗下的Zara公司。

迅銷公司位於東京工業區的全新設計與物流中心16日正式開幕,社長柳井正受訪時表示,打算將設計到交貨的生產周期縮短至13天,約與Zara相當。這座中心也將有助優衣庫拓展直銷與客製商品的銷售,並且提高東京地區當天交貨的效率。

柳井正表示:「我們必須加快速度,我們希望將客戶想要的商品快速送達。」

迅銷計劃在2021年8月結束的會計年度,公司的總營收能成長近70%至3兆日圓(260億美元)。這個營收目標或許不足以追上全球最大服飾零售商、Zara母公司印地紡,該公司去年的營業額已達250億美元。但柳井正強調,迅銷未來將聚焦於滿足消費者日常穿著的需求,藉以推動營收成長。

柳井正說:「Zara賣的是時尚,而不是符合顧客需要。我們賣的產品會紮根於消費者的日常生活,而且會參照消費者的意見。」

海外市場,尤其是亞洲市場,預計未來四年內將占迅銷總營收的三分之二,高於目前的占半數。迅銷並計劃在中國與東南亞地區,每年分別新開100家門市。

柳井正表示:「能隨時、隨地對任何有需要的人提供高品質日常服飾,我們便能在競爭中脫穎而出。」

在連續三年營收成長率超過20%後,迅銷去年度的業績表現不佳。優衣庫去年因原料價格上漲一度調升產品價格,導致營收成長率立刻滑落至6%。迅銷隨即改變訂價策略,表示將堅守市場最低價,同時也被迫將2021年度業績目標,由原先5兆日圓調降至3兆日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