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燈」電費欠3900萬 拍賣埔鹽公有地抵繳

2017-03-29

彰化縣有十一萬八千盞路燈,其中三成未向台電申請,被稱為黑燈。台電打官司向十三個鄉鎮市追討四億多元電費,多數同意償還,但埔鹽鄉雖敗訴定讞仍拒繳,上周被法院拍賣四筆土地抵繳,是台電彰化營業處首採強硬手段。

埔鹽鄉長楊福地說,這些路燈可能是縣長選舉或總統選舉時設置的,沒有人向公所申請,跟公所何干?台電要算帳,為什麼不算到縣府、總統府頭上?

「既然是黑燈,就剪掉啊!」楊福地說,台電追償欠費,又不願來剪掉黑燈,造成這些還在使用的黑燈所累計的電費及利息又算在公所頭上,公所已委請律師依違反公平交易法控告台電涉嫌「強迫交易」。

台電彰化營業處調查,到民國一○四年為止,彰化全縣約有十二萬盞路燈,但在台電列帳的只有八萬兩千盞,未列帳的高達三萬六千盞,這些「黑燈」共積欠電費四億多元。

員林市的「黑燈」有四八○五盞,占全市路燈四成七,電費加利息積欠六千五百萬元,是全縣金額最高,但公所不願和解,還在訴訟中。

埔鹽鄉公所黑燈數二四三一盞,是列帳路燈七八八盞的三倍,為全縣黑燈比例最高,積欠電費加計利息達三千九百萬元。經三審定讞,但仍卻拒繳,台電聲請查封鄉公所六筆公有地,上周先拍賣四筆,拍得一千九百萬元。

據了解,這些黑燈多數是「選舉路燈」,選前討好民眾大肆架設,選後公所無力負擔電費而擺爛,成了歷史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