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泉崗毒品案 3大困境待突破

2017-04-07

國軍清泉崗基地出現五十多包毒品案,台中檢警調查四十七天,因三大困境讓案情陷入膠著;雖然,檢警仍持續過濾通聯、監視器畫面等資料,對案情發展表示樂觀,但不少軍中人士認為全案恐成「無頭公案」。

台灣高檢署昨天邀國防部、海巡署研議如何防制毒品入侵軍中,並強化軍方與營外檢警調、海巡、海關人員建立溯源查緝網路,以剷除汙染國軍的毒品脈絡;台灣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甚至表示:「軍隊應是國家戰力之所在,非毒品之所在。」

據了解,台中地檢署指揮警方偵辦清泉崗毒品案的第一個困境是「軍營封閉的人際關係體系」。檢警迄今無法掌握基地內相關人士的人際關係脈絡,讓偵查方向無法聚焦,雖說軍中任何小道消息、風吹草動,基地官兵大多了然於心,但迄今未見官兵向檢警透露有關案情的蛛絲馬跡。

此外,軍中雖有內鬥傳聞,但面對外界壓力時,軍中又團結起來「抵禦外侮」,讓檢警偵辦處於大海撈針狀態,既使軍方提供高額檢舉獎金,仍無法讓「抓耙子」現身。

第二個偵辦困境是「軍營人數眾多、通聯紀錄多、監視器卻很少。」清泉崗基地有兩千多名士官兵,檢察官每天排除、過濾大量通聯紀錄與監視畫面,但因「沒有證據聚焦特定人」,案情始終沒有進展。

第三個困境在於破案契機消失。據了解,二月十九日、廿日,清泉崗基地曾下雨,毒品夾鏈袋被發現時,先被官士兵揉在手裡,破壞了可能的指紋跡證;廿多名被驗出毒品反應的官兵,因採尿過程是在軍隊中集體進行,檢警並未參與,其中也不排除是感冒藥所引起的,檢警專案小組因此只能根據軍方提供的驗尿結果作為辦案參考,對案情實際發展的幫助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