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德榮說,周六鋒面持續減弱,天氣回暖,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仍存在

2017-04-13

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表示,明天起鋒面減弱,周六起天氣回暖,下周二有一波微弱鋒面,下週三(19日)迅速回暖,但是否會降雨,得視「熱帶擾動」的動向而定,目前模式模擬資料「不確定性」仍然很高。

(資料照片)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熱帶擾動」的未來行徑,將從關島西南方海面向西北西前進,週(16)日經呂宋島南部,下週一(17日)進入南海,沿呂宋島西側北上,下週三(19日)進入巴士海峽再向東北迴轉。這樣的模擬路徑,若再考慮預報的「不確定性」,台灣的天氣是否受到影響就很難說了。

此外,他說,另一個變數是「熱帶擾動」會發展到什麼程度也考驗科技能力,以目前模式模擬的條件,海水熱含量(OHC)夠暖、是有利的,但其路徑附近的環境垂直風切偏大、則是不利的,且未來它還會受到呂宋島的地形破壞,因此模式並不認為它會有明顯的發展。但是模式改變看法,也是經常發生的,所以無論是路徑還是強度的變化?台灣的天氣是否受到影響?都需要持續觀察。

這幾天連續鋒面帶來降雨,吳德榮說,這波鋒面結構雖不強,但造成大氣不穩定,有利雷雨胞在其附近消長,帶來的降雨量以昨天最為明顯;今晨水氣仍多,降雨範圍大,但雨勢較大的地區,集中在受地形抬升的山區,降雨特性已異於昨日的對流性降雨。

他說,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受鋒面影響,各地有局部性的陣雨或雷雨,白天起雨勢比昨日減小、氣溫也小幅回升。明日鋒面減弱,仍有局部短暫陣雨;低溫回升2、3度,高溫回升幅度較大。

吳德榮說,周六鋒面持續減弱,天氣回暖,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仍存在,但機率更低、也更零星。周日、下周一(17日)鋒面北移,天氣溫暖微熱。下周二(18日)另一波微弱鋒面影響,僅為北台灣帶來少量降雨、稍轉涼,其他地區影響很小。下周三(19日)迅速回暖,降雨的情形,得視「熱帶擾動」的動向而定,目前模式模擬資料「不確定性」仍然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