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行清晨惡火 金牌黑手與妻葬火窟

2017-04-13

基隆市八堵路原經營機車行的透天厝昨晨火警,何姓夫妻命喪火窟。家屬質疑消防人員灌救四小時才進火場搜救,速度太慢;消防局表示,整棟建物被鐵窗封住,屋內堆放廿多輛機車、油料和雜物,搶救不易,同仁已盡力。

消防局表示,火場一樓燃燒最嚴重,初步調查起火點在一樓客廳,並往二樓和地下室延燒,起火原因還待火災調查人員鑑識。

警方調查,何姓男子(六十三歲)和妻子早年在透天厝開機車行,今年初決定退休。房屋前門面對八堵路口是兩層樓,後方靠谷地鐵軌還有地下一、二樓,總共四層樓。透天厝昨晨五點多竄出火苗,冒出濃煙,隔壁電器行老闆聞到燒焦味外出察看,未見何姓夫妻逃出,急忙報案。

消防局共出動暖暖、七堵、仁愛,百福四個分隊七十三人搶救,到場時已全面燃燒,約半小時控制火勢,但因屋內堆滿機車、油料、輪胎、零件,後方地下室也有大量雜物,導致內部不停悶燒。

消防人員昨天上午九點在二樓浴室門口找到一具遺體,過半個多鐘頭又在二層後方陽台找到另一具,兩具大體均被燒到嚴重碳化。檢察官相驗浴室門口死者為男性,陽台處為女性,將做DNA比對身分。

「都幾個小時了,還找不到人。」家屬說,一早就跟搶救人員說明屋內結構、隔間及父母親臥房位置,但消防人員過了二個多小時,還在詢問屋內狀況,搶救四個多小時,「一點消息都沒有」,質疑指揮官調度搶救能力太差。

消防局副局長陳龍輝說,火場一樓是鐵捲門,其他樓層窗戶都加裝鐵窗,阻斷逃生路。消防人員切開鐵捲門進入屋內,發現堆滿雜物,要布水線、走路都很困難,還從前門拖出十多輛機車,火勢到近午時完全撲滅。

住隔壁的八西里長蘇欽榮說,何是里內巡守隊副隊長,熱心公益,他年輕時當黑手學徒,修車技術非常好,幾年前還曾赴日本參加組裝車比賽得到金牌,許多老顧客都指定要他修理。夫妻倆感情相當好,早上會一起出門運動,昨天原以為二人不在家,沒想到竟遇火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