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3波鋒面通過 氣象專家:周五轉涼探17度

2017-04-17

中午炎熱晚起鋒面近 本周三波鋒面影響

周末這兩天就像是一個夏天一樣,中午高溫都站上了32-33度,甚至北部山區還有午後熱對流發生,花蓮台東還有風和地形交互作用的降雨,今天還是和昨天一樣的熱,今天台灣位置在鋒面前緣,甚至溫度還有可能上升約一度,各地都有機會到 32-34度,就像是夏天一樣,外出要留意防曬了,但目前溫度還不夠高,中暑機率較低一些。

新的一波鋒面預計今天晚上逐漸抵達北台灣,從今天深夜到周二白天,鋒面雲系南下,中部以北都會感受這波的影響,這波很狹長,從日本延伸到台灣,台灣屬於鋒面的尾巴,走得很快,預計周二下半天有個空檔,接下來周三要留意有些水氣自福建廣東附近東移,也有機會降雨,周四開始另外一波鋒面再度接近,又轉為有雨天氣,後面也帶來些冷空氣,預計溫度會稍微下滑一些,周五溫度感受上和周四有明顯差異,大約是短袖和長袖差別,北部會較有感覺,還不到冷,高溫下降較多約 24-25度,低溫跌到17-19度,有些落差。而周末也還有鋒面及水氣接近,也是較不穩定的天氣。

這周等於是有三波鋒面影響,天氣變化較多,尤其南北風的交會,會讓您會感覺怎麼不知不覺就下雨了。而下周到五月初,預期也是一波波鋒面接近,水氣可能略多於這周,會更不穩定,戶外活動要非常留意受到干擾。

至於菲律賓附近,原來呼聲很高很可能成為今年第一個颱風的熱帶性低氣壓,已經進入南海,這邊的發展條件稍微差一點,要成為颱風的機會也明顯略低,後續還要再觀察,大約是一個低壓而已。

最近有點熱,又還不熱,大致上還算舒服,也建議您好好把握,因為五月開始,統計上,可能站上 35度高溫機會將明顯增加,炎熱感會很強烈,建議您多預做準備,可以多一些夏季的裝扮了。

以上氣象由彭啟明博士/天氣風險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