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殯葬7課員 藏墓仔埔收賄

2017-05-04
台北地檢署3日搜索雙北市墓政弊案涉案業者辦公室、涉案殯葬處課員住所,圖為相關人士晚間被送往地檢署。(鄭任南攝)

中國時報【陳志賢、王超群、葉德正╱綜合報導】

台北、新北市殯葬人員傳出集體貪瀆案!台北地檢署據報,指雙北殯葬處墓政管理課課員,涉嫌長期包庇多名俗稱「土公仔」的殯葬業者,未依規定申請撿骨、修墓,除放水不開罰外,另收賄數十萬元,昨兵分33路搜索,約談歐陽、陳姓等7名涉案課員、11名業者及家屬共29人到案,漏夜複訊。

檢方驚訝的是,部分涉案課員為避免其他殯葬同業檢舉,還教導業者在墓碑上噴黑漆,遮掩修墓日期。民俗專家認為,墓碑就如同先人眼睛,土公仔擅自在墓碑上噴不吉利的黑色,形同蓋住先人眼睛,對先人大不敬,恐連累後代子孫走衰運。

北檢因見大台北地區未經許可的土葬、骨骸起掘或墳墓修繕之違規行為日益嚴重,除破壞山坡地水土保持,亦嚴重影響市容,追查發現,疑有殯葬處人員涉嫌長期包庇。

檢方說,依殯葬管理條例規定,包括土葬、遺骨起掘(即撿骨)及墳墓修繕,須先向台北、新北市殯葬處墓政管理課申請備查,且墳墓修繕僅得依原墳墓形式修繕,不得增加高度或擴大面積,違者至少可處3至15萬罰鍰,還可要求限期改善,屆時未改善,可按次處罰。

檢方獲報,2015年9月至今年3月,台北、新北市殯葬處墓政管理課多名承辦課員,放水護航,甚至向業者索賄,以每案收受1至3萬不等賄款,涉案課員為掩人耳目,與業者相約車上或公墓、靈骨塔附近暗處交錢,涉嫌貪汙、圖利,目前已掌握20多件不法案件,地區包括台北市陽明山公墓、木柵富德公墓、新北市多處墓地。

對於傳出貪瀆弊案,北市民政局殯葬處長黃雯婷表示,配合調查,並指本案應視為個案,該處正待調查結果進行查處;新北市殯葬處長楊薏霖也說,初步了解,2名公墓管理員及巡山員是中和公所臨時雇用人員,該處將全力配合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