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地送屋買到「地雷」 罰錢還被拆

2017-05-15

現代人嚮往田園生活,到鄉下蒔花住小木屋,遠離塵囂,卻掉入「買地送屋」陷阱,花光積蓄買到「地雷」,罰單接不完,還面臨拆除命運,假日農夫夢碎。

苗栗縣山坡地風景優美,其中南庄鄉如苑山莊有許多退休政府官員購買,而有「國會山莊」稱號;民國九十年前後興起「買地送屋」風潮,「買塊地、蓋棟屋、耕畝田、擁莊園」誘人廣告,吸引都市人往苗栗湧入。

但許多人花二、三百萬元買了有小木屋的農地後,假日農夫的夢還沒開始圓,卻發現建商送的竟是不合法農舍,被苗栗縣府列為違建拆除。

苗栗縣府指出,按照法規每一千平方公尺農地可蓋卅三平方公尺內的農業資材室,而資材室僅供放置農具等農業用途,不能住人,但坊間的「買地送屋(資材室)」銷售案,有些分割土地不足○點一公頃,或資材室內床舖、衛浴、廚房一應俱全,戶外庭園景觀也皆非農業使用。

監察院二○一五年到苗栗調查違規農地使用,縣府強力拆除「林間雅境」違規資材室,但之後的樂耕園、城市田園、晴空農場等「買地送屋」案迄今都還在排拆中。查報人員表示,農舍違規查不勝查,光排拆的就超過六十件。

「樂耕園」吳姓住戶說,縣府以違反區域計畫法平均三到六個月罰款一次,每次六萬元到十八萬元不等,雖然目前都是由建商繳罰款,建商也承諾如果被拆會負責賠木屋造價,但協議只有一年有效期,「這協議不可能一直簽下去,到時要怎麼辦?」

他說,當初建商宣傳買地送屋,他覺得不錯就花了三百多萬元買了一百多坪土地,事後才知道不合法。樂耕園居民大多來自台北、台中,假日才過來種花、種菜,享受田園休閒樂趣。

吳姓住戶說,樂耕園分三個單位,每單位約一千坪,每戶有一百多坪,扣除木屋範圍,其他都可用來種花、種菜。樂耕園原是荒廢、閒置的旱地,能夠開發利用、營造綠美化的社區環境,其實是很不錯的,政府應正視實際狀況讓他們早日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