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日流竄印尼 警跨海逮詐團

2017-05-18

中國時報【林郁平╱台北報導】

詐騙集團金主曾奕昌,去年底招募成員到日本福岡架設電信詐騙機房,日本警方查獲曾嫌等38名台人後,因缺乏被害事證,僅能讓他們自行離境。刑事局獲報後,發現曾嫌等人今年2月轉往印尼另起爐灶,15日與印尼警方合作,在棉蘭市破獲一大型詐騙機房,當場逮捕曾嫌等24名台嫌及54名陸嫌,初估不法所得達上億元。

日方通報 刑事局追蹤

警方表示,日本警方去年11月在福岡某大樓內,查獲37歲曾奕昌、35歲李立中等38名台灣人疑似從事詐騙活動,但因為沒有日本人受害、欠缺犯罪被害事證,所以並未加以逮捕或拘禁,事後透過國際刑警組織將名單提供給刑事局。

警方查出,曾嫌是幕後金主、李嫌是機房負責人,曾先後在菲律賓、日本等地架設詐騙機房。在日本事跡敗露後,曾嫌等38人去年底返台,警方追蹤發現,曾嫌、李嫌等10人又在今年2月出境到印尼,研判應是另起爐灶、重操舊業。

台印聯手 逮台陸78嫌

刑事局立即通報印尼警方,一路跟監曾嫌到蘇門答臘省棉蘭市,確認機房藏身在一處廢棄工廠。

刑事局15日派員到印尼與當地警方合作展開查緝行動,在有2座足球場大的廠房內,當場逮捕4女、20男等24名台嫌,及54名陸嫌共78人,發現廠房內還規畫有幹部區、會議室、工作區、生活區等,是警方在最近1年來,破獲規模最大、人數最多的電信詐騙機房。

詐得上億 數百人受害

警方調查,該機房每天至少撥打出5萬通電話,以亂槍打鳥、假冒檢警的方式詐騙大陸民眾,初估從今年2月迄今,已有數百人受害,損失金額達1億元台幣,刑事局已將陸嫌資料通報給大陸公安,請求協助清查被害人身分。

警方表示,今年已經在印尼及泰國破獲4個跨境詐騙機房,逮捕140名嫌犯,其中包括台嫌44人、陸嫌96人,目前已遣返回台的18名台嫌均遭到羈押禁見。此外,新修正的組織犯罪防制條例在4月開始實施後,已將詐團納入,警方將持續打擊詐騙,以達遏阻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