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獅36萬筆個資外洩 呼籲慎防詐騙電話

2017-05-24
雄獅36萬筆個資外洩 呼籲慎防詐騙電話

近期曾透過旅行社購買行程的民眾要注意了!知名業者雄獅旅行社周二(23日)發布重大訊息,坦承日前遭IP位置來自於海外的不法人士,入侵員工電腦作業系統,竊取消費者購買機票、訂房或自由行的商品單資料,呼籲近4個月內有交易的民眾,應防範遭受詐騙。

根據雄獅內部統計,今(2017)年1月1日至5月18日,共有約36萬筆銷售資料,與機票、訂房或自由行商品有關,而這36萬筆資料恐都有外洩疑慮。以過去常見手法,推測這起案件不法人士竊取個資後,有可能會假冒雄獅旅行社員工,以訂單錯誤、重複扣款等不實理由,向消費者進行詐騙。

雄獅旅遊表示,目前清查後,遭竊的商品單資料,可能涵蓋旅客姓名、聯絡電話及購買商品內容,但參團旅客資料所有信用卡交易訊息,都沒有外洩,並且已向警方報案,接下來也會請專業資安公司,協助強化資訊防護與加密。

同時,雄獅旅遊強調,公司不會以電話要求提供信用卡資料,也不會要求至銀行匯款或ATM轉帳,更不會以訂單錯誤、重複交易等理由,要求消費者提供帳戶資料。若有接獲類似電話,民眾都要提高警覺,有任何疑問皆能撥打客服專線,或反詐騙專線165。

現階段雄獅旅遊的營運及出團狀況均正常,未受到影響,同時將全力配合檢警機關偵辦本案。受惠旅遊風氣持續盛行,雄獅今年第1季合併營收55.6億元,較去(2016)年同期成長21.3%,再創單季同期新高,尤其現又推出「旅途中Journey on」App,持續發展科技自動化服務。

雄獅旅遊指出,「旅途中Journey on」APP提供超過5,000個旅遊商品,包括自由行半日、一日遊程,連飯店餐券、咖啡、電影票、旅遊伴手禮都能隨時訂購,預計今年底前,將再推出簡體中文版、日文版與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