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局斷人腳筋 朱雪璋判6年

2017-05-25
王己由╱台北報導
身穿寫著「清白」T恤的被害人王毓霖。(王己由攝)

中國時報【王己由╱台北報導】

自稱是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第19代孫的北市大安區光信里長朱雪璋,不滿外號「深海閻王」的柔術高手王毓霖等人,在網路上以挖鼻屎等方式挑釁,竟設局邀約比武,暗中找黑衣人埋伏痛毆王,再持刀砍斷王的腳筋。台北地院昨依重傷害罪判朱6年徒刑;朱妻吳佩樺則依傷害罪判刑5月,可易科罰金。

合議庭痛批朱雪璋身為習武之人,也是民代的公眾人物,理應修身自持,竟僅因受王毓霖等人挑釁,就糾眾以佯稱比武方式邀到正心道場,且以群毆方式攻擊王毓霖等3人,所為全無武德,惡性不輕。

本案共起訴26人,除朱氏夫妻判刑,杜書豪等23人分依傷害、幫助傷害等罪判刑3月至6月不等,都可易科罰金,其中9人緩刑2年;另1人無罪。附帶民事求償移由民庭審理。

身穿寫著「清白」T恤的被害人王毓霖,昨天到庭聆判,他表示,朱雪璋判刑太輕,吳佩樺明明就有教唆朱「再補一刀,算我的」,也是事件主謀,卻未被認定觸犯重傷害罪,「無法接受、無法理解」,他將會提出上訴。

判決指出,2016年2月16日,朱不滿王毓霖、蔡櫂全先前在網路上以挖鼻屎、比中指挑釁,透過臉書對王毓霖等人下戰帖,並糾眾以佯稱比武方式邀約王在當晚12點前到他開設的正心道場比武,朱比武前,指示員工拿黑襪套住道場地下室監視器,並派2名徒弟守門。

當晚,王毓霖等人抵達,朱雪璋僅同意王毓霖、蔡櫂全以及擔任裁判的詹前賢進入;3人誤以為朱要切磋武術,跟隨朱進入地下室的道場後,朱便指示手下將道場大門鎖上,並且呼叫朱妻從後門放黑衣人進入,接著分持球棒、木劍等武器,圍攻王毓霖等3人,朱更持刀砍斷王的腳筋和腿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