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氣流大爆發 氣象專家:強降雨恐持續到下周一

2017-06-01

氣象專家彭啟明今天表示,今天清晨鋒面位置已經在長江中下游,江南的浙江江西附近,這波鋒面已經被對岸氣象單位稱為今年到目前最強的一波降雨,當地及未來的中國南方,已經發出暴雨到大暴雨的警戒。台灣目前仍位於這鋒面的前緣,加上西南風明顯增強,今天會非常悶熱到熱對流發展的強降雨兩種截然不同情境。

(資料照片)

中央氣象局表示,西南氣流今天起影響台灣,嘉義以南已經下雨,隨著西南氣流移入,接下來中部也會有明顯降雨,至於北部,今天仍以午後雷陣雨為主,白天高溫可以達到攝氏34度,台東也可能有34度以上焚風。

氣象局說明,今天入夜到明天清晨,滯留鋒面報到,全台都會轉為有雨的天氣形態,雨勢都是在豪雨等級以上,預估2、3日是降雨最明顯的時候,提醒民眾注意。

彭啟明則在臉書指出,由於整個西南季風可以用大爆發來形容,台灣附近西南邊有一股很強的西南風特性,剛好對準台灣西南邊,用大家熟知又驚恐的西南氣流來形容也不為過,這波遇上台灣地形,很容易發展起來強對流,或是午後陣雨,今天南部從屏東開始往北,到中部山區,以及北部靠山區,甚至平地都有機會有大範圍的午後陣雨。同時鋒面前緣較多水氣也不穩定的特性,預期在今天也會出現。

彭啟明表示,這波鋒面,配合上西南季風等態勢,可以稱之台灣過去習慣上定義的梅雨鋒面,當明天凌晨開始逐漸接近北台灣,到清晨雲系移入中北部,陸陸續續從北到南都將會有持續性的降雨。這波系統最要留意的可能是發展起來中小尺度的對流胞,很容易有強降雨發生,而且一波波的移入,對敏感區域要多注意。

他說,預期這波雨勢可能會持續到周日或下周一,之後鋒面往北抬,雨勢才可能緩和一些,但梅雨鋒面的特性是,南北徘徊擺盪,未來變數就是是否又會接近台灣,或是台灣位於鋒面前緣,依舊是不穩定的天氣型態。

彭啟明也提及,當這波鋒面到下周若逐漸北抬開始,很穩定的西南季風也正式宣告夏季的來臨,很快進入典型炎熱的夏季氣候特性,大家要開始習慣準備夏季開始的生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