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情不斷更新】新北大豪雨 金山三芝淹水

2017-06-02

台灣各地今天降雨,新北市金山區三界壇路水淹及膝,三芝區也有淹水狀況,不少民眾家裡有積水情形。石門區因大豪雨所致,今天各機關與國中小停止上班上課。

檢視相片
台灣各地今天降雨,新北市金山區三界壇路水淹及膝,三芝區也有淹水狀況,不少民眾家裡有積水情形。(中央社/新北市消防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最新豪雨特報指出,西南氣流及滯留鋒面影響,今天基隆北海岸(石門、三芝、金山及萬里區)有局部大豪雨或超大豪雨發生的機率,台中、南投、嘉義、高雄及屏東山區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發生,西半部地區、東北部地區、東部山區、東南部山區、澎湖、金門及馬祖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及強陣風,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土石流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檢視相片
台灣各地今天降雨,新北市金山區三界壇路水淹及膝,三芝區也有淹水狀況。(中央社/新北市消防局提供)

暴雨像是用倒的,北海岸三芝、石門等地10小時之內就被灌了超過500毫米。截至上午10時為止,三芝國小測站累積560.5、老梅國小540毫米,石門國小山溪分班538.5毫米,其他像是淡水、陽明山鞍部等地也都有逾200毫米雨量。

新北市水災災害應變中心已在上午8時二級開設,相關單位進駐,石門、三芝、金山及萬里區災害應變中心同步二級開設,其他區公所如時雨量達開設標準,也將同步開設。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指出,目前達累積雨量達紅色警戒,已進行疏散區域包括,石門區:乾華里。三芝區八賢里、橫山里、金山區重和里、永興里、西湖里、三界里。

災情彙整

受到瞬間大雨影響,北台灣濱海地區雨勢不小,野柳聯外道路封閉。台2線22.5k至23.5K及26.5K至27.5K封閉往基隆方向車道,進行對向(往三芝)車道單線雙向管制。台2線36.5至39K雙向封閉。野柳隧道雙向封閉。核一廠進水口附近,雙向馬路淹水至車輪位置,雙向封閉。台2線32.2k處有坍方現象,雙向無法通車。台2線43.5K~44K台2線北基加油站前,雙向道路淹水管制。台2線43k大鵬派出所附近雙向封閉。

基隆武崙溪水暴漲,溢流到基金一路,由於正值上班尖峰時段,上午一度造成大塞車。

有網友在臉書社團「阮厝住三芝」貼出淹水照片及影音說「連公車都進水了。」其中可見淺水灣馬路上不少車輛都泡在水中,引來其他網友留言,「我五點半經過時就淹很高了….」「看上去好像海水倒灌」。